返回首页 | 英文(English)
 
 
 
人才培养
 
 
精品课程
首页  人才培养  精品课程

国家级本科精品课程:海岸动力学 

 
        “海岸动力学”课程目前是我校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船舶与海岸工程等本科专业的专业基础课。1952年华东水利学院建立时,由我国著名海岸动力学家严恺教授主持开设了本课程。由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主要采用国外教材,这在当时对我校海岸动力学教学很有帮助。

 

  随着我国海岸和河口水利工程规划、设计和建设的发展,经过一段时期的生产实践,将海岸动力学的基本理论与中国沿海水利工程实践相结合,逐渐形成了适合我国国情的海岸动力学学科。1980年12月由我校薛鸿超、顾家龙和任汝述教授编写的高等学校试用教材《海岸动力学》由人民交通出版社出版,对海岸动力学教学水平的提高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并被国内许多院校作为教材使用。1988年12月由人民交通出版社出版了《海岸动力学》第2版教材,我校顾家龙教授是编者之一,龚崇准教授是主审人。

 

  到了20世纪90年代,一系列结合中国特点质量较高的海岸动力学参考资料陆续编写出版并推广使用, 1992年由两院院士严恺主编的河海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海岸工程》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该书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沿海港口建设、河口治理、海岸防护、海涂围垦、潮汐发电、油气开发、海盐生产和海水养殖等方面的进展,反映了当时我国海岸动力学发展的最新成果。1995年,该著作获得第二届全国高等学校出版社优秀学术著作特等奖,在国内外产生很大影响,大大推动我校海岸动力学的理论发展和教学水平。

 

  为了适应21世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本行业人才业务素质的要求,培养厚基础、宽专业、强能力、高素质的综合人才,由专才培养逐步向通才加适度专才培养过渡,严以新教授组织了高等学校水利水电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教学组有关专家进行了深入研讨,在1996年和1997年年会提出了“21世纪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规格和培养模式初步意见”,确定了新时期《海岸动力学》课程设置模式框架,审定了本课程教学内容和教材修订意见。在此基础上,根据教育部1998年新颁布的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以及同年召开的全国高等学校教学工作会议的精神,全面修订了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的培养计划,重新制定了相应的教学基本要求和教学计划。2000年,由吴宋仁教授主编、严以新教授主审的普通高等教育“九五”国家级重点教材《海岸动力学》(第3版)由人民交通出版社出版。2002年,该教材获得交通部“九五”优秀教材奖,目前全国高校水利类专业海岸动力学课程全部采用这本教材。

 

  经过多年的积累与建设,我校“海岸动力学”课程于2002年被评为江苏省一类优秀课程。此后,海岸动力学的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主要集中在实行双语教学、应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和增加实践环节。2003年,根据教育部的《面向21世纪高等工程教育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计划》的精神,我校“海岸动力学”课程被确定为河海大学双语教学重点建设课程,主讲教师参加了双语教学培训班,选送青年教师出国进修或攻读博士学位,在每年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6个班、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2个班都实现双语教学。针对传统的海岸动力学的课堂黑板授课方式知识信息量少,表现形式落后,教学进度慢,不能满足海岸动力学课程的要求,也不能充分反映现代科学技术在海岸动力方面的应用等不足,制作完成了海岸动力学双语教学多媒体课件,大大提高了“海岸动力学”课程教学质量与效率,该课件于2004年获得了第二届江苏省高等学校多媒体课件竞赛三等奖和第四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大学组优秀奖,并推广到东南大学等高校。为了配合双语教学,2006年我们开始着手配套英文教材的编写工作。在实践环节方面,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科研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专业热情、创新意识与动手能力,指导学生开展2001~2002年度河海大学学生科技创新基金项目的研究;已经建立较为稳定的实习基地,2003年以来,认识实习的基地选在南京港,毕业实习的基地有连云港、杭州和宁波,通过认识实习和毕业实习,结合现场情况分析讲解海岸动力学及其工程应用,从而丰富学生的感性认识,巩固专业理论知识,提高教学效果。

 

  2007年,水利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我校“海岸动力学”课程参加2007年度国家精品课程评选。同年,入选为国家精品课程。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河海大学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ghxy@h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