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英文(English)
 
 
 
学院简介
 
 
学院概况
首页  学院简介  学院概况

河海大学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的前身可追溯到1952年由两院院士严恺先生创办的华东水利学院水道及港口工程系,多年来坚持“港航并重、河海兼顾”的办学特色,先后开办水道及港口水工建筑、军港建筑工程、海洋工程水文、港口及航道工程、海岸及海洋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海洋技术、交通工程、海洋科学、海洋资源开发技术等涉及水利、交通运输、海洋、海防方面的特色专业,为国家培养了万余名栋梁之才,带动了国内港口及航道工程、海岸及海洋工程、海洋科学与技术等学科专业的创建和发展,是一流学科建设学院。

招贤纳士,人才济济。学院现有教职工143名,其中正高32名,副高56名,博士生导师34名,硕士生导师102名。国际水利工程与研究协(IAHR)理事1名,发展中国家港口与海岸工程国际会议顾问委员会委员1名,土木工程可持续发展国际委员会主席1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4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1名;入选省部级及以上人才工程50余人次,其中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计划5人次;入选省部级创新团队3支。

引领学科,积淀深厚。学院现有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海岸带资源与环境、海洋技术等3个二级学科博士点、硕士点,船舶与海洋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土木水利、交通运输2个专业学位硕士点,水利工程和海洋科学2个博士后流动站,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和海洋资源开发技术2个本科专业。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学科为国家重点建设学科,在教育部第三轮和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所在的一级学科“水利工程”分别名列全国第一和被评为A+,并于2017年入围一流学科建设名单。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本科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入选2019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学院为教育部高等学校水利学科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组长单位。

夯实平台,特色鲜明。学院下设4个教学机构:水道与港口工程系、海岸带资源与环境系、船舶与海洋工程系、工程CAD与图学教研室;8个研究机构:水运工程科学研究所(高坝通航研究所)、海岸及海洋工程研究所、海岸带资源与环境研究所(风暴潮与减灾防灾研究所)、工程CAD与图学研究所、港航物流与绿色发展研究所、军港建筑与防护工程研究所、海洋可再生能源工程研究所和海工装备与水下技术研究所以及港口航道工程与海岸科学实验中心。学院支撑建设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水资源高效利用与工程安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2个国家级科研平台,主体建设海岸灾害及防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水利部河口海岸工程重点实验室、江苏辐射沙脊群潮滩湿地生态系统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江苏省海岸海洋资源开发与环境安全重点实验室、江苏省近海智能探测装备与技术JMRH创新平台和沿海开发与保护江苏省协同创新中心等6个省部级科研平台,参与建设绿色智能港航工程建设技术交通运输部协同创新中心。拥有实验室面积4000余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3000余万元,形成从现场观测、高性能计算到物理模型试验等的全链环式教学科研条件支撑体系。

服务需求,声誉斐然。学院成立以来,始终以服务国家需求为引领,以探索前沿科学问题为导向,持续开展重大技术问题和基础理论研究。20世纪50年代开展天津新港回淤研究,开创了我国淤泥质海岸研究工作的先河;60年代起开展东南沿海海塘稳定研究,设计了新型斜坡式海塘,建立了莆田试验站公式,为海岸防护国家规范的制定提供了科学依据;70年代起开展了珠江三角洲和长江口深水航道整治研究,带动了珠江三角洲和长江三角洲地区的经济新飞跃;80年代技术牵头开展了全国海岸带和海涂资源综合调查,是世界上首次如此大规模、系统综合的调查,形成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成为我国海岸带综合开发与保护的纲领性科学指导文献;90年代完成了我国首座核电站大亚湾的涉海工程及温排放布置,突破了世界上在深水区以及二个港池内建港和布置取水口的传统模式,为我国核电站、滨海电站港口和取排水口的设计与研究提供了创新性思路和系统性技术;本世纪初以来,学院围绕沿海开发重大战略,开展了江苏近海海洋综合调查与评价、河口海岸水灾害预警预报、潮滩机制演变与保护利用、波浪-海工结构物-海床相互作用、港口航道工程泥沙等方面的研究,形成了海岸海洋资源开发保护一流学科方向,完成了一批原创性的科研成果,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140余项,其中国家科技奖一等奖3项,获首届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双十佳单位”、长江口深水航道治理工程建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等。近五年来,学院承担了国家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课题和工程咨询服务项目等近500项,科研经费超2亿元,发表高质量论文3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近200项,参与编制规范近20部。

走向世界,扬帆远航。学院于2012年获得“十二五”全国首批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项目。与美国、英国、法国、荷兰、德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人才联合培养机制,形成了紧密的科研合作伙伴关系。举办了德国汉诺威大学港口与航道工程技术考察、英国邓迪大学学生港口与航道工程技术考察等系列活动;主办了中德海岸工程会议、海岸带资源与环境国际研讨会等;与代尔夫特理工大学、西澳大学、卡迪夫大学等开展学生短期互访;为法国、缅甸、越南、加纳、塞拉利昂、坦桑尼亚和赤道几内亚等国家培养了近百名研究生;与中港西非公司合作,共同成立河海大学西非中心。

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学院将继续秉承“艰苦朴素、实事求是、严格要求、勇于探索”的河海校训,以双一流学科建设为契机,在人才培养上,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造就兴业英才、治水栋梁,成为高端复合型人才的摇篮和国际交流舞台;在科学研究上,瞄准水科学与国家重大需求,成为国际前沿和解决重大科技问题的中坚力量,在社会服务上,成为国家重要智库,重大工程成套关键技术的研发基地。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河海大学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ghxy@h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