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英文(English)
 
 
 
首页  新闻中心  莘莘学子
港航院举办2020年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暨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发布人: 港航院     发布时间: 2020-10-20     访问次数: 327


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之际,我院为响应2020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的号召,在新生中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我院研究生会结合我校水利特色,充分利用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我院科学研究的优质资源,举办了全国科普日系列科普讲座与重点实验室参观活动。

01.“海洋可再生能源利用”专题科普讲座

922日下午4:00,学院副院长张继生教授在闻天馆5032020级研究生新生做了题为“海洋可再生能源利用”的专题科普讲座。2020级研究生新生230余人全员到齐,会场座无虚席,同学们对讲座内容展现出了极高的热情。

张继生教授首先在学术道德建设给同学们提出了要求。接着张院长通过发展海洋能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海洋可再生能源的种类、特点、及其发展历程等几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海洋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现状。最后对海洋能发展的过去、现在、未来做出了总结,指出了潮流能、波浪能巨大的应用前景,以及一些亟待解决的研究问题,同时对盐差能、温差能的开发应用做出了展望。报告会后,部分同学就感兴趣的问题与张继生教授进行了交流讨论。

本次报告会使同学们对海洋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有了一个宏观上的了解,激发了同学们对海洋能开发利用这一课题的研究兴趣,对学院的海洋能开发利用学科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副院长张继生教授为同学们做专题科普讲座)

(同学们全神贯注听取讲座内容)

(同学们就相关感兴趣的话题与张继生教授进行讨论)

02.“走进国家重点实验室”系列参观活动

923日下午2:302020级研究生新生40余人在院研究生会组织下参观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兼职副主任、我院海工所党支部书记张弛教授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接着在专业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实验室一楼大厅,了解实验室历史沿革、实验设施、科研情况等方面的情况;随后参观了降雨大厅、水生态与水环境和同位素等实验平台。最后,同学们还依次参观了河口航道综合实验厅、水环境综合治理实验厅、港建楼实验室等。同学们全程听得入神且专注,并积极与讲解老师交流互动。

此次参观为大家提供学习和交流的优质平台,让我院的2020级研究生新生们对河海大学的一系列重点实验室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并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深刻的体会,拓宽了学术视野、活跃了学术氛围、激发了创新思维,有利于开展接下来的学术生涯。

张弛教授与活动参与人员在门口合影

张弛教授代表实验室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

参观水生态与水环境实验平台)



(参观河口航道综合实验厅)

参观港建楼实验室)


港航院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河海大学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ghxy@h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