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英文(English)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交流
我院博士研究生在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发表高水平论文
发布人: 港航院     发布时间: 2020-05-08     访问次数: 5006

近日,我院陈达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刘睿文在ESI工程学国际排名Top30的权威期刊《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一区Top,影响因子6.395)上发表了题为“Hardened properties of mortar mixtures containing pre-treated waste oyster shells”的学术论文。

该研究提出两种不同的骨料表面处理方法,选用聚乙烯醇(PVA)和硅酸钠(SS)两种化学溶液对粉碎贝壳进行有效的表面包裹覆盖。使用经过表面改性处理的粉碎贝壳部分取代河砂制备废弃贝壳(WOS)砂浆,研究不同处理方法对硬化砂浆强度和与耐久性相关的传输性能的影响,并通过压汞法(MIP)、傅立叶变换红外吸收光谱仪(FTIR)和扫描电子显微镜(SEM)等微观测试技术,分析试件的孔径分布、矿物组成和微观形貌,探究不同处理方法对WOS砂浆性能影响的机理。研究发现,PVA和SS对WOS砂浆的强度和耐久性能都有很大影响。与普通砂浆(普通河砂作为全部细骨料)相比,SS处理方法可以弥补在WOS砂浆生产中由于使用粉碎贝壳部分取代河砂而引起的强度损失。两种处理方法均可改善WOS砂浆的耐久性能。

近年来,陈达教授团队基于绿色、环保的可持续发展理念,提出利用粉碎贝壳替代河砂生产贝壳混凝土的思路,缓解河砂资源紧缺以及废弃贝壳引起的环境问题。相关研究已先后在工程技术领域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对于推动贝壳混凝土作为资源友好型建筑材料的工程应用发挥重要的作用。


港航院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河海大学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ghxy@h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