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英文(English)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交流
我院潮滩动力地貌研究团队博士研究生在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Earth Surface》发表论文
发布人: 港航院     发布时间: 2020-04-17     访问次数: 1094

近日,我院潮滩动力地貌研究团队博士生赵堃在地貌学权威期刊《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Earth Surface》(一区Top, 2019年影响因子4.25)上发表了题为Laboratory experiments of bank collapse: the role of bank height and near-bank water depth的学术论文,是继该团队在知名刊物《Geomorphology》和《Water Resource Research》发表岸壁坍塌相关研究后的又一突破。论文第一作者为我院赵堃博士生,合作作者包括龚政教授、张凯丽博士生,王客予硕士生,周曾教授,以及新西兰奥克兰大学靳闯博士,Giovanni Coco副教授和华东师范大学徐凡博士。

该研究围绕岸壁坍塌机理,通过物理模型手段探究了岸壁高度和近岸水深对坍塌模式、坍塌贡献和边壁后退速率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绕轴崩塌和剪切破坏可以通过岸壁高度和近岸水深的比值进行预测。随着该比值的增大,边壁后退速率和坍塌贡献也随之增大。本研究丰富了海岸动力学与泥沙运动力学,对海岸带资源与环境等学科交叉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图1 不同岸壁高度、水深条件下的坍塌过程


图2 岸壁后退速率、坍塌贡献与岸壁高度和水深的关系(Hb: 岸壁高度;Hw:近岸水深)


港航院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河海大学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ghxy@h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