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英文(English)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交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变化环境下河口海岸水安全保障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顺利通过综合绩效评价
发布人: 港航院     发布时间: 2019-12-31     访问次数: 1538

2019年12月23日,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主持召开了国家重点研发课题综合绩效评价会,特邀专家、项目负责人、项目管理办公室、课题负责人和技术骨干共30余人出席了会议。我院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变化环境下河口海岸水安全保障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课题编号:2016YFC0401505)顺利通过综合绩效评价。

课题开展了大型盐淡水混合水槽试验,建立了三维盐水入侵数学模型,系统甄别了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和海平面上升对长江口重要水源地供水保障的影响,揭示了变化环境下供水保障率与河口径潮组合的响应规律,提出了长江口重要水源地取水保障率的系列提升技术。研发了台风路径集合预报技术、台风风场遥感反演技术,构建了“洪水—天文潮—风暴潮—台风浪”作用下综合潮位集合化预报模型,揭示了河口海岸洪水、天文潮、风暴潮、台风浪多因子耦合作用机理,实现了长三角典型堤段防洪风险实时动态评估,具有高精度、高时效等优点。基于云服务技术和云计算环境,完成了河口海岸水安全保障业务化系统集成,实现了实时业务化动态预报。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课题研究成果丰富,在盐淡水模拟技术、台风暴潮高精度预报技术、河口海岸水安全保障业务化系统研发方面有创新,成果已在长三角地区得到了应用,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和示范推广价值;课题高质量完成了项目设定的计划任务和考核指标,达到了预期目标;课题资金使用与管理通过审计,符合相关规定;综合绩效评价得分94.6(优秀)。

本课题是我院在“十三五”时期主持的第一个国家重点研究计划课题,也是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后首批立项的重点研发计划课题。该课题的执行和管理经验对后续相关项目具有重要的借鉴作用。


港航院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河海大学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ghxy@h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