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英文(English)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交流
海岸灾害及防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特邀学术报告在我院顺利举办
发布人: 港航院     发布时间: 2019-12-12     访问次数: 414

2019年12月9-10日,在河海大学海岸灾害及防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举办2019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期间,实验室邀请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蔡锋研究员、于福江研究员和委员郭亚昆教授、刘玉明教授做学术报告。学术报告会在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严恺馆702会议室顺利举办。港航学院诸裕良副院长主持了学术报告会,陶爱峰、张弛、王岗、童朝锋、时健等老师以及港航院的学生们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12月9日,来自国家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所长蔡锋研究员作了题为“我国海滩修复现状、效应与未来发展思考”的学术报告。报告中,蔡所长首先介绍了我国海岸遭遇严重侵蚀的现状,强调了海滩修复的必要性,讲述了我国海滩修复的现状。蔡所长以多个实际工程为例,具体讲解了不同类型的海滩养护技术,并且,从防护、经济、生态、社会影响四个方面分析了海滩修复带来的效应。最后,蔡所长还进一步说明了海滩修复的未来发展方向和相关思考。

来自英国布拉德福德大学的郭亚昆教授作了题为“Computations of free surface flows in open channel(明渠水流的计算)”的学术报告。郭教授详细介绍了重力作用影响下的自由表面水流(Gravity-affected free surface flows)在水利工程中的发生条件,并且说明了用传统的势流理论来求解带自由表面的重力流时的难点。针对边界条件非线性和自由表面假设的局限,郭教授提出了改进的势流理论,创新地通过函数与流线流场的关系,将相关方程转换,即可对带自由表面的重力流进行数值求解。最后,郭教授展示了利用这种方法在实际水利工程中的运用与计算结果。

12月10日,来自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主任、书记于福江研究院作了题为“我国的海洋灾害及其预警服务”的学术报告。于主任从国内外防灾减灾的形势开始,介绍了我国面临的海洋灾害风险,以及目前的海洋观测预报业务体系、相应的海洋环境和灾害立体监测网。并且,详细的说明了我国的风暴潮、海啸、海冰、溢油、危化品爆炸、温盐流等海洋灾害预警业务现状,以及对渔业、军民融合、海上丝绸之路、港珠澳大桥的保障服务。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机械工程系海洋工程研究中心刘玉明教授作了题为“Seakeeping Solution Behavior near the Critical Frequency(临近频率附近的船舶耐波性研究)”的学术报告。刘教授结合自己研究课题介绍了需要使用非线性方法求解水动力问题的原因,对使用的数学方法、边界条件给予了详细的讲解。并且,利用该方法对完全淹没的圆柱和临界频率附件的船舶运动情况进行了展示。

报告后,与会师生与报告嘉宾都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报告会在浓烈的学术氛围中圆满结束。

附:

蔡锋研究员,现任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厦门市劳动模范,入选福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九三学社福建省委员会副主委,兼任福建海洋学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方向:海岸地貌与海洋工程,海滩养护与人工海滩,海岸动力地貌过程,海岸带保护与管理等。主持20余项国家专项调查任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省部级科研基金、海洋公益重点项目(2项)、海洋与海岸工程勘察论证项目。在国内外各类刊物上发表科研论文60余篇(SCI检索论文12篇)、著《华南海滩动力地貌过程》、《中国近海海洋海底地形地貌》等。

郭亚昆教授,工作于英国布拉德福德大学,主要从事水力学数值模拟及试验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和参加了由英国、欧共体、美国、挪威和澳大利亚的研究基金会资助的20余个科研项目,内容涉及到水力学和环境水力学的多个研究方向,如内流、内孤波、沿坡面流动的重力洋流、分层流内的紊动与混合、自由面重力流的数值模拟、河口处海、河水的相互交换等。已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及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120余篇,另外还在Ei收录的期刊及其他国内核心期刊上发表了20余篇论文。在美国土木工程学会ASCE-Journal of Hydraulic Engineering发表的论文(Numerical modelling of free overfall)被评为ASCE Journal of Hydraulic Engineering最佳论文并被他人多次引用。担任英国工程与物理研究理事会评委(UK EPSRC Peer Review College Member, 2006 -至今)及其他社会职务。

于福江研究员,现任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长期从事海洋灾害预报技术研究及业务化应用。主持完成多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洋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项目。科研成果获省部级一等奖 2 次、二等奖 3次、三等奖 1 次。发表论文 50 余篇(SCI/EI 10 余篇);近 5 年来在灾害预警及评估领域发表多本专著,包括《中国近海海洋-海洋灾害》、《中国风暴潮灾害史料集》和《风暴潮对我国沿海影响评价》等。近年来领导发展了我国第一代海啸预警平台,推动建设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海洋学委员会南中国海区域海啸预警中心。提出了中国近海智能网格预报的发展规划,并领导了针对中国近海渔区的网格预报系统建设。创立了新一代高分辨率风暴潮数值预报模型和地震海啸数值模型,业务化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显著提升了我国海洋预报技术领域全球影响力。

刘玉明教授,工作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长期从事船舶等海洋结构物与水动力的相互作用、海洋水动力环境预测预报、管道多相流的水动力特性、涡流动力学等方面的研究,擅长海岸与海洋工程方面的理论分析与计算流体动力学方面的模拟研究。刘玉明教授共发表国际期刊及会议论文80篇,其中在流体力学方面的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Fluid Mechanics》、《Physics of Fluids》先后发表论文22篇。


港航院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河海大学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ghxy@h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