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英文(English)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交流
自然资源部海洋减灾中心王斌主任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人: 港航院     发布时间: 2019-10-21     访问次数: 577

2019年10月18日上午,海岸灾害及防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系列特邀学术报告会在河海大学科学会堂3楼举行。自然资源部海洋减灾中心王斌主任受邀做了题为“海洋灾害风险全过程管理的实践探索”的学术报告。

报告分为我国海洋灾害基本形势、海洋灾害风险全过程管理实践、融入自然资源部重要职责和科学问题四个部分。在海洋灾害风险全过程管理实践部分,首先详细阐述了灾害全过程管理的理念,强调了灾害是由灾害动力条件、承灾体和减灾能力三元素共同影响而产生的。进而介绍了海洋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警戒潮位核定、海洋灾害重点防御区划定、海岸带生态减灾、海洋减灾综合示范区建设、海洋灾害承灾体调查和隐患排查、海洋灾害现场调查督促、海洋灾害信息统计、海洋减灾综合业务平台建设和公众宣传十项项重要的实践工作。在隐患排查部分,还以海堤溃堤机理分析与风险预判、滨海旅游去裂流灾害风险排查及警示、海洋设施渔业破坏机理与风险预判和渔港渔船海浪灾害精细化危险性评估四项工作为例详细介绍了关键科学问题提出与解决的基本思路。在融入自然资源部重要职责部分,介绍了将灾害因素纳入涉海空间规划“多规合一”体系、海岸带生态修复、科学评估减灾能力保障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开发设施渔业保险产品拓展金融支持海洋经济四个方面的主要工作。最后结合海洋灾害全过程管理实践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出了13条亟待解决的科学问题。

报告会由河海大学郑金海副校长主持,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学院诸裕良副院长、海岸灾害及防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陶爱峰副主任等相关专业老师和学生近170人,认真聆听了报告。报告后,王斌主任和与会师生就相关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针对听众提问,王主任从生物多样性与栖息地维护、防范自然灾害、降解污染物、生态景观营造四个方面再次阐述了生态修复的主要目标。

王斌主任的报告为我校海岸灾害及防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提供了新颖的发展思路,对我校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海岸带资源与环境等相关学科的发展以及研究方向的拓展等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港航院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河海大学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ghxy@h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