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英文(English)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工作
2018级“书香港航”读书会第五场
------哲学与社会科学
发布人: 港航院     发布时间: 2019-04-18     访问次数: 498

2019年4月17日晚18:30,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2018级“书香港航”读书会第五场----“哲学与社会科学”在致用楼124教室成功举办。港航院二十余位同学到场分享读物。

  

本次活动在主持人万昊琛同学简要的开场白后正式开始,首先进行分享的是来自港航1班的徐文同学,她分享的《给青年的十二封信》包含了朱光潜先生笔下汩汩流淌的如长者劝导似的语重心长、如老友交谈般的诚恳真挚,亲切自然,受益颇多。她说,朱光潜先生虽随各个话题抒述其意见,统观全体,却似乎也有一贯的出发点可寻,就是劝导青年眼光要沉,要从根本上做工夫,要顾到自己,勿随了世俗图近利。

接着,其余同学相继分享了自己寒假所读书目,例如《篮史通鉴》、《菊与刀》、《非暴力沟通》等,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董欣宇同学分享的《丑陋的中国人》,该书收集的都是20世纪80年代初期,作者柏杨在各个学校所做的演讲文章。而该书所有文章,都围绕一个相同的中心主题,即作者序言中所说的:“批判中国人的劣根性”,让同学们可以了解到当时的最真实的中国人。对此,梁翰林同学举手提问并就“80年代中国人劣根性的体现方面”与董欣宇同学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书籍爱好者思想碰撞,摩擦火花,随着朱凯杰同学与胡娟娟同学的加入,讨论进行到高潮,本场读书会的意义得以提升。所有同学分享结束后,主持人总结同学们的分享内容并进行简要点评,场上气氛十分轻松、愉悦。

哲学对于大学生也有很重要的意义,能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认识世界与人生的意义。本次读书交流上,同学们不仅对书籍内容有了一定的了解,更是进行了一场思想的交流会。“书香港航”读书会既能沟通同学们的思想,又能激发对于文学的兴趣,在充盈河海水之子精神文化生活。

港航院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河海大学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ghxy@h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