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英文(English)
 
 
 
首页  新闻中心  莘莘学子
2018级“书香港航”读书会第六场
------欧美小说(下)
发布人: 港航院     发布时间: 2019-04-18     访问次数: 429


2019417183040名港航院2018级的同学在致用楼216进行了第六期“书香港航”读书交流活动,主题是欧美小说

 主持人谢明俊在介绍了本场读书分享会的主题之后,吴双同学带来第一本小说《人生的枷锁》。在这本书中,作者毛姆借主人公菲利普的成长经历来探寻个体存活于世的意义。随后吴双就自己的个人想法展开了叙述。她选择读这本书的原因之一是对于个体存在意义的好奇与探究,在读过毛姆充满炽热的理想主义的文字后,她感受到生命蓬勃的张力与无限的可能。

在陈涣涣同学带来的《百年孤独》的分享中,他向同学们讲述了小说的作者马尔克斯。这部作品描写了布恩迪亚家族七代人的传奇故事,以及加勒比海沿岸小镇马孔多的百年兴衰,反映了拉丁美洲一个世纪以来风云变幻的历史。陈涣涣细致的解读了“百年孤独”这一书名的含义,分享了喜欢的语句并阐述了自己的理解。

陈梦哲同学为大家带来的是《老人与海》,这本书于同学们而言是相对熟悉的,因此只是简要地介绍了全书的内容,而把重点放在了对于核心精神的探索上,他认为“希望”与“悲剧”这两个词是书本的主旋律,他将这种状态从书本引到我们日常生活,认为我们的生活本就是这样矛盾交织的。他鼓励同学们学习书中的老人,在面对生活时永远充满希望,永远坚强,永远不屈服。

汤路遥同学和陈妍同学都带来了《小王子》的分享。两人有相同之处也有各自的出彩之处。汤路遥力求主旨探究的深入全面,而陈妍同学则分享了书本以外的趣闻。

不同于《老人与海》和《小王子》,芒果街上的小屋》,余勤同学带来受众范围比较小的小说,题材也是很少接触到的“诗小说”。它由几十个短篇组成,一个短篇讲述一个人、一件事、一个梦想、几朵云、几棵树、几种感觉,语言清澈,点缀着零落的韵脚和新奇的譬喻,如长歌短调,各自成韵,又彼此钩连,汇聚出一个清晰世界。所有的讲述都归于一个叙述中心:居住在芝加哥拉美移民社区芒果街上的女孩埃斯佩朗莎。同学们在叙述中了解到生命的美好与不易,年轻的热望和梦想。

在本次分享会上,同学们以自己寒假中读过的一本自己喜爱的小说为基础,介绍了小说的主要情节、人物等,同时结合自己的学习、生活经验,总结了小说带给他们的成长和小说中的另外的人生带给他们的人生感慨。正如谢明俊同学在最后的总结词中说到当我们读书,思考,从书中领悟道理便能获得对自己成长道路上的指引,更好的完成自己的人生规划、更充实的度过自己的大学生活。


港航院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河海大学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ghxy@h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