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英文(English)
 
 
 
首页  新闻中心  莘莘学子
“学海导航”2018-2019学年第8期
发布人: 港航院     发布时间: 2019-03-08     访问次数: 644

3月7日下午4点,港航院 “学海导航”系列讲座2018-2019学年第8期在江宁会议中心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特邀港航院院长龚政教授为同学们讲授行业形势和学生近期发展方向,帮助同学们更清晰地认识本专业的就业前景和未来职业方向定位。

龚政院长以伯特兰•罗素的名言“选择职业是人生大事”开始本次的讲座,强调了职业的重要性,提醒在场的每一位同学尽早为自己的自身发展与职业生涯做好规划,做足准备。

龚院长将此次讲座内容分为四大板块:专业内涵、行业发展态势、专业课程体系和职业规划。就专业内涵方面,他讲述了港口工程、航道工程和海岸工程相关知识,使同学们更加深入了解港航专业所涉及的领域与范围。

在对专业内涵进行全面的解读之后,龚政院长从机遇挑战、港口建设与方向和航道疏浚发展思路与方向三个方面为同学们分析了行业发展态势。他表示,中国水路将形成“两横一纵两网十八线”的布局,此发展现状需要港工技术不断适应新环境、新挑战,创新海域发展,顺应时代需求。同时,中国作为世界疏浚大国,航道疏浚发展面临新要求,即智能化、高效率、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这些是行业形势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同时也给予了我们很多机遇和挑战。因此,学生在做职业定位与规划时,要充分结合好行业发展态势。

随后,龚政院长系统性地介绍了专业课程体系,即普通教育知识单元、学科基础知识单元、专业教育知识单元和知识领域四大部分。他还罗列了三大个性课程,要求学生根据自身特点选择学习和发展方向。

龚政院长着重讲解了同学们最关心的职业规划板块。他将其分为短期规划、中期规划、长期规划和人生规划,并分析了本科、硕士与博士三个阶段的特点,他还详细地介绍了学院的出国留学项目以及申请所应具备的条件。同时,龚政院长通过数据表明本科毕业生和硕士毕业生的就业方向,为同学生指明了未来发展道路。在龚政院长讲述完毕后,参加讲座的同学们纷纷向其提出问题,龚院长为他们耐心讲解,解答了他们心中的疑惑。

本次讲座在龚政院长的“择己所爱,择己所利,择己所长,择机所需”十六字箴言中落下帷幕。龚政院长的专业讲解不仅让同学们更充分地了解本专业的相关知识和形势,更让他们对专业的就业前景和未来发展方向定位有了一定的认知,使其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充满斗志,为将来的生涯发展做好充分的准备。


中文管理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河海大学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ghxy@h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