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英文(English)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工作
“同舟课堂”2018-2019学年第4课
——office软件使用培训
发布人: 港航院     发布时间: 2018-11-19     访问次数: 561

11月16日下午四点,同舟课堂第4课—office软件使用在江宁校区致高楼B104举行。本次讲座面向2017级和2018级本科生,特邀学院张同鑫老师,向大家讲解并演示office软件的使用与技巧。

张同鑫老师以两张PPT为例,通过指出其中的缺陷,表示PPT辅助演讲的作用。他表示,优秀的PPT需做好五个方面,包括目标、逻辑、风格、布局和颜色。大学期间的评奖评优、统计分析报告、毕业答辩、电子课件、项目报告等都需要PPT的制作,可见做好PPT的重要性。

其后,张同鑫老师详细讲述了制作优秀PPT的要求与技巧,即目标明确、逻辑清晰、布局美观和动画适当。目标要从杂乱繁过转为齐整简适,他对此总结为“一目了然,少就是多”。逻辑方面,张老师强调思路的常规性与独特性,并对比两种思路讲述每个步骤的做法和作用。此外,张老师从文字篇、图片篇和图标篇三个方面阐述了布局的方法:文字方面,大标题表达中心思想,小标题是本段的关键词;图表方面,需结合Excel,直观表达自己的观点。他认为,PPT制作需要遵循“多学、多做、多练、多讲”的原则,在学习与实践中不断进步。期间,同学们认真地听着张老师的讲解,记录下新颖而有效的方法。

此次培训,不仅解决了同学们如何用好office的困惑,磨平了同学们对制作PPT的抵触与畏烦心理。通过张同鑫老师的传授与分享,同学们在office的使用方法与技巧方面受益良多,日后的办公能力与综合素养也将为之有所提升。 


港航院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河海大学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ghxy@h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