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英文(English)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交流
海防所针对滨海盐沼水文过程与生态植被相互作用机制在一区期刊《Water Resources Research》继续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人: 港航院     发布时间: 2018-09-27     访问次数: 849

近日,我院海防所沈城吉博士、孔俊教授在国际权威期刊 《Water Resources Research》 (一区TOP,影响因子4.397)发表题为“Salt Dynamics in Coastal Marshes: Formation of Hypersaline Zones”的学术论文。

论文通过对比大、小潮汐信号和蒸发共同作用下盐沼土壤中的盐度分布特征,认为决定盐滩形成的关键因素在于地下水位与盐沼表面之间的用于维持蒸发持续发生的水力联系。当土壤的渗透系数过低或者潜在蒸发率过高,该水力联系都会被切断,从而无法维持蒸发过程。这一发现为深入理解盐沼植被生长以及生态功能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及理论支持。

该论文同时被期刊评为亮点研究论文,研究结果证实滨海盐沼中的高盐度盐滩是影响盐沼植被生产力和带状分布的重要制约因子,从水文动力与生态植被相互作用机制,进一步完善了对河口海岸盐滩形成机理的认识。

这是海防所在《Water Resources Research》刊物上连续发表的第5篇文章。


港航院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河海大学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ghxy@h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