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英文(English)
 
 
 
首页  新闻中心  莘莘学子
港航院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简报(第5期)
发布人: 港航院     发布时间: 2018-08-02     访问次数: 1333

简   报

第5期

共青团河海大学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8年8月1日   


编者按: 暑假期间,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学生深入各地开展河(湖)长制宣传调研、社会治理创新调研、专业实习就业见习等实践活动,通过实地考察、现场采访、座谈交流和问卷调查相结合的方式,真实了解我国河(湖)长制、社会治理创新、专业领域发展等现状,坚持以“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为目标,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服务社会,在各地贡献河海智慧、河海力量。



牛栏江水入滇池,水利学子长才干

——港航学子顺利完成云南滇池补水工程考察调研

近日,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云南滇池补水工程考察调研团成员积极“河海大学青春三下乡”的号召,千里迢迢从祖国各地赴彩云之南对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开展考察调研,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在为期四天的实践中,从德泽水库到干河泵站、从入滇水口到海埂公园、从群众调查到校友交流……调研团不仅了解到由德泽水库水源枢纽工程、干河堤水泵站工程及输水线路工程组成的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如何将牛栏江水引入滇池,还从水利前辈和河海校友身上明白什么是“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精神,更在居民群众调查走访中感受到水利建设事业对一方水土的安定发展的重要。

调研团在德泽大坝总设计师杨帆工程师的带领下先后来到了云南水投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有限公司所负责的德泽水库和干河泵站,与工作人员进行专业与学术上的交流。从工程介绍和实地考察中,调研团深刻理解了“牛栏江水汇德泽,翻山越岭入滇池”这句话,同时走近并了解“亚洲第一泵”,为国家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而感到自豪与骄傲。

来到入滇水口昆明瀑布公园后,调研团在确认水质较好后沿公园调查其周围的水土涵养情况以及滇池补水工程对于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作用。而后前往滇池所在的海埂公园,对于滇池不同河段进行了简单的水质检测。通过和过去多年滇池水质的比较,调研团对于滇池补水工程的净化作用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而后,调研团在滇池附近对当地居民进行了有关于滇池水质的相关问卷,并采访了一些对于滇中引水工程有了解的本地居民,以服务于工程的发展改善。

在对工程有所了解后,调研团来到云南省水利水电勘探设计研究院进行交流学习。设计分院的河海校友王小明和包崇超结合自身经历经验,同调研团成员说明了大学四年重视专业知识和课余时间掌握专业技能的重要性,分享了大学四年以及工作后的丰富经验和诸多感受。设计分院的苏院长还就其深厚的阅历向调研团成员提出了“全面发展,重视基础,实践与学习相结合”的要求,表达了苏院长对于当代“水之子”的殷切希望。

云南滇池补水工程考察调研团的实践在云南省水利水电勘探设计研究院便画上了句号。翻山越岭到彩云之南的调研团成员通过为期四天的实践学习,不仅深入了解了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体会到水利工作者的艰苦与伟大,还对水利行业有了更直观的认知,这对调研团成员未来的发展和就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专业实习调研,聚焦天津港货物

——港航学子赴天津港调研发展中货物种类及吞吐量变化

7月15日至7月19日,港航院天津港专业实习调研团队赴天津市进行了为期5天的天津港调研发展中货物种类及吞吐量变化的调研工作。

天津港专业实习调研团队先后来到天津港第一港埠有限公司的营销部、调度营业大厅、港口工地、天津国际邮轮母港以及东疆建设开发纪念公园、天津港散货物流中心以及东疆港湾参观学习,不仅搜集到了天津港货物种类和近几年来吞吐量的变化,也了解了天津港调度的操作流程和方法。调研团还走入一线,近距离接触杂货、散货、集装箱作业,帮助工作人员抄录数据,监控货物现场状况,查看货物调度是否符合标准。除此之外,调研团成员也随工作人员参观了东疆建设开发纪念公园以及北大防波堤工程。

团队成员有幸采访了97级河海校友,天津港散货物流中心的矫处长,工作21年的矫处长向我们详细分析了天津港的现状和对天津港未来的展望,现在自己的工作任务,并且向我们介绍了她的优秀学习方法和对我们这些学弟学妹们的期望,“珍惜在校学习时间,努力学习掌握港口知识,熟练掌握港口技术,为以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通过短暂的五天暑期实践,实践团成员不仅得到了知识和见识上的增长,也有通过高温作业吊车穿行等等得到了意志上的锻炼,团队成员了解到书本上的知识在实际工程中的应用,也意识到了港口建设与货物种类、吞吐量变化的密切关系。“艰苦朴素,实事求是,严格要求,勇于探索”,作为新一代的河海人,更应该肩负远大的理想,不断的完善自己,提高自己,为祖国的港口建设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粤然水上,水染墨香

——港航院广州河涌文化调研小组圆满完成实践任务

近日,港航院广州河涌文化调研小组成员相继探访广州沙面岛,荔湾湖博物馆,聚龙村,杏花社区和西关民俗馆等地,开展了以河涌为主要调查对象的为期六天的广州河涌文化调查活动。

六天的社会实践虽波折坎坷,调研团队却收获满满。在广州荔湾区沙面岛,调研团队游沙面,览珠江,会乡情,参观中国最早的海关及广东最大的邮政局等等建筑,探访了珠江的独特的公共交通系统——水上巴士,队员们深深了解到了河涌文化对全中国的一道一路建设和对外开放文化的形成发挥的起始性和关键性作用,以及河涌文化深深地融入在广州居民的生活中的现状。在聚龙村古村落以及杏花社区,调研团队采访社区居委会,了解了聚龙村治水修葺双管齐下促进了旅游业发展的全过程,更深一步地明白了广州河涌不仅仅孕育了广州传统文化,更进一步地将它们发扬光大了。

在西关民俗馆,调研小组学习了西关居民们傍水而居时为了更好地利用水资源以及解决流域附近地区的气候问题的而建造的西关大屋。小组成员们不仅仅从这些细小的建筑设计中直接得感受到水文化在广州建筑中的体现,更可以直接从这些建筑设计中获得水工建筑的灵感,与所学的专业知识对口,吸取祖先设计滨水建筑的智慧结晶。在荔湾湖公园,调研团队品尝了著名的艇仔粥,我们品尝到的,不仅是粥的绵软细腻,更是老西关人伊水而居靠水为生的感情,切身地体会到了广州河涌对广州人们衣食住行的影响,从而更深一层地理解了广州河涌文化已经深深扎根市民意识形态中。

实践期间,调研团队不仅直观的感受到了羊城的历史变迁与粤川粤湾密不可分的关系,明白了广州河涌到底意味着什么,更跨越时空获得了与所学的专业有关的知识,也意识到作为水利工程师肩负的责任。这样纯朴的河涌文化更是激发了队员们号召人们保护河涌的决心,让调研团队能带着这份感动,向先辈学习,成为不负邦人期的河海人。 



编辑:卢望

审稿:王玲



港航院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河海大学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ghxy@h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