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英文(English)
 
 
 
首页  学生天地  社会实践
港航院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简报(第4期)
发布人: 港航院     发布时间: 2018-07-28     访问次数: 1049

简   报

第4期

共青团河海大学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8年7月28日   


编者按: 暑假期间,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学生深入各地开展河(湖)长制宣传调研、社会治理创新调研、专业实习就业见习等实践活动,通过实地考察、现场采访、座谈交流和问卷调查相结合的方式,真实了解我国河(湖)长制、社会治理创新、专业领域发展等现状,坚持以“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为目标,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服务社会,在各地贡献河海智慧、河海力量。



聚焦太湖湖长制,探究发展新举措

——无锡太湖河(湖)长制调研团

近日,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的无锡太湖河(湖)长制调研团的七位同学奔赴无锡太湖开展了为期四天的调研活动。

在实践期间,团队成员前往无锡市水利局,与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密切交谈,对无锡市河长制的实施情况作了深入了解。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之下,团队分别参观了治理示范区蠡湖及正在治理的38条黑污河道之一的芦村河。通过对这两个河道进行对比,团队成员对无锡的河湖治理模式及效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在调研过程中,实践团的成员很荣幸受到无锡市绿循环环保组织的邀请,作为河海大学志愿者参加了太湖蓝藻打捞慰问活动。随后同绿循环环保组织一道参观了蓝藻藻水分离厂,一同了解学习了无锡市最先进的藻水分离技术。团队成员还拜访了无锡市区级河长胡科长,向他更进一步了解河长制在实施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并且一同探讨了河长制未来的发展前景、方向。

通过四天的学习调研,无锡市河湖治理的卓越成效给团队里的每一位成员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公众市民对河长制及河湖治理的意见和态度让团队成员产生了新的思考。团队成员带着这些问题再度前往无锡市水利局,与相关工作人员进行访谈交流。在探讨中,团队成员与水利局的相关领导就河湖治理模式达成了一定的共识,希望对无锡市河长制的改革发展提供一定帮助。

实践的四天时间里大雨不断,但成员们都有着满满的工作热情,大家凝聚在一起克服困难,使实践活动取得了超乎预期的成果。实践不仅让成员们丰富了自我,提高了对水资源保护的意识,也让成员对河长制的治理模式和其未来发展方向有了自己的理解与想法。与此同时,实践所得出的成果也将为河海大学河长制培训班提供参考,切实为河长制的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推动力。


专业就业实习,扎身工地一线

            ——中铁四局(南京)暑期就业实习小组实习

近日,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中铁四局暑期就业实习小组前往中铁四局南京江北快速路改造项目项目部开展为期六天的专业就业实习。

第一天在项目部开完短会后,组员对中铁四局这个世界500强企业的规章制度和项目概况有了基础认知。简陋的项目部中只有三排两层板房,但项目部还是腾出了一间大会议室做为员工党校,每天施工结束后员工们还有专门的学习时间。项目部对“两学一做”的贯彻程度以及对企业文化的重视程度让组员们叹为观止。

之后的几天,组员们扎身工地,与工人们同做同休,先后学习了如何使用水准仪,GPS定位打桩,拌水泥,铺人行道砖等。其中组员对水准仪的使用和铺人行道砖的映像最为深刻。水准仪的使用不仅考验个人对机器使用的精细和认真程度,也考验两个人配合的默契程度。而铺人行道砖,看似是粗活,但其实极其考验对力度和方向的把握能力,想要铺出一排整齐、平整、严密的人行道砖实非易事。

每天的实践结束后,组员们都会对白天的实践写下自己的心得,并在社交媒体上与网友分享。在六天的实践结束后,他们由衷感谢了项目部的热情接待和六天的讲解指导,并与工地领导员工一一道别。

短短六天,组员们中铁四局的项目部里实现了从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学子到国家建设者的蜕变。这六天时间里有欢笑有汗水。工人师傅们淳朴的笑容,耐心的指导,刻苦的劳作让组员们对基层工作者充满了由衷的敬佩;工地领导平易近人的态度,没有一点架子的姿态,让组员们放松的同时对中铁四局充满了谢意。从自己实际的住宿餐饮条件来看,也看到了国企对工人生活条件的重视和国家在这方面的进步。不管是从技术层面还是从素质层面来说,这次实习的成果都是显而易见的。


来实地考察,涨专业见识

——江苏省沿海地区“已成陆”海域使用现状调查小组

近日,港航院江苏省沿海地区“已成陆”海域使用现状调查小组赴南通市开展为期三天的实践。

实践期间,调查小组来到南通市海域使用动态监管中心的办公地点。在其秦主任的介绍下,调查小组基本了解了南通围垦地的分布及其利用的基本情况。随后在秦主任的带领下,调查小组来到启东,开始实地调查。在圆陀角组员们了解到了完成变海为陆的工程需要经过围堤、吹填、去盐碱和沉降四个步骤。在参观中国最大人工渔港的吕四渔港时,调查小组看到了河海前辈设计的水闸,其构思新颖,形状奇特,让组员们深深慨叹。

调查小组抵达实践最后一站如东县后先是来到了正在进行吹填工程的大洋口湾,在其工作人员的介绍下对围海造田有了进一步的了解。随后,调查小组又转战阳光岛,了解此人工岛的相关情况。

在短短的三天实践中,调查小组不管是在工程参观还是与工作人员交流中,都收获满满,同时也意识到自己距离加入工程建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编辑:卢望

审稿:王玲



港航院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河海大学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ghxy@h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