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英文(English)
 
 
 
首页  学生天地  社会实践
港航院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简报(第3期)
发布人: 港航院     发布时间: 2018-07-28     访问次数: 1159

简   报

第3期

共青团河海大学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8年7月24日



编者按: 暑假期间,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学生深入各地开展河(湖)长制宣传调研、社会治理创新调研、专业实习就业见习等实践活动,通过实地考察、现场采访、座谈交流和问卷调查相结合的方式,真实了解我国河(湖)长制、社会治理创新、专业领域发展等现状,坚持以“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为目标,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服务社会,在各地贡献河海智慧、河海力量。


蓝色光景下的围海新“版图”

—港航学子顺利完成科技围海建设及其蓝色生态效益考察实践

七月中旬,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为积极响应十九大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和“河海大学青春三下乡”的号召,展开关于科技围海建设及其蓝色生态效益考察的实践活动,走进浙江温州、台州,走向围海工程建设一线。

为期五天的实践,从项目部见面会、项目概况了解到深入施工现场学习,工程整体观摩,再将视线投向水生态整治考察、水体净化工艺学习……团队紧紧围绕“科技”与“生态”这两个主题,对围海工程的技术力量、人才战略、企业文化、生态效益进行循序渐进的考察与学习。

实践以学习围海技术为要,对鳌江项目中的梅谱水闸,钱仓段加固工程等施工点进行走访,与技术人员经行专业与学术上的交流,同时对防渗墙施工、河道围堰、排涝项目进行参观学习。掌握防渗墙在松散透水地基的渗透稳定和闸坝安全中的重要作用,了解围堰建造中的施工要求。无论是钢平台施工的计算勘测、灌注桩施工中的回旋与冲击,还是标准堤的整体配电与景观凹槽设计、水闸水质的沉淀与整治,无不凸显着围海工程的浩大与建设之中技术的严谨创新。

在此之上,实践团队深入“生态效益“的主题,对台州项目部的围海股份湿地治理工程进行了考察。项目以水生态整治为核心目标,项目部向团队介绍了软基处理工程的大体内容,并带领参观目前工程的整体情况。在参观过程中,着重强调了水体净化流程及工艺设计,努力将湿地打造成为印刻在土地上的“海洋文化印章”。实践成员向当地居民与企业员工发放调查问卷,了解他们对蓝色经济与生态建设的看法与关注程度,以服务于对围海建设新理念的探讨。

此外,实践团队有幸能够亲身体会水利人奋斗在防台防汛一线的丰功伟绩,感受水利工程在减灾防洪中至关重要的作用,深悟到水利精神的旨意所在。本次实践更是作为河海大学与浙江围海建设集团的沟通交流渠道,加强双方的交流、合作,提高其在水利建设领域的影响力。

团队成员经过五天的实践,将专业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再将实践所得作用到专业学习中去。同时紧跟十九大步伐,通过实践对生态文明建设与海洋文化建设进行深刻解读,破除人们对围海、围垦工程破坏环境的旧印象,追寻美丽围海新景象。


追寻美丽中国,传统文化探访团在路上 

——港航青年南京传统文化探访小组圆满完成实践活动

近日,港航青年南京传统文化探访小组成员相继探访南京云锦博物馆、金陵折扇工艺研究所等地,开展了以云锦和金陵折扇为主要调查对象的为期六天的南京传统手工艺调查活动。

纵观整个实践活动,成员们的调查工作开展顺利。在南京云锦博物馆调查期间,成员们为对云锦做进一步研究,在征得馆内人员同意后对云锦制品进行了拍摄,并详细询问了它的制作材料、创作流程、成品去处等。在南京云锦研究所,成员们还拜访了云锦的资深设计师陈师傅,获得了研究云锦的第一手资料。随后成员们对于金陵折扇工艺研究所的调研工作,得到了其倪世金所长热情的欢迎。所长不仅接受了南京传统文化探访小组的采访,还在带领着成员们参观研究所的同时就如何发展与传承传统手艺和成员们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对广大市民的问卷调查中,成员们发现,人们虽然对于南京传统文化有一定的了解,但大多数仅停留在表层,即知其名而不谙其意。对此成员们采取了不同的方式进行了力所能及的宣传。希望人们能借此多了解自己家乡的传统文化,不做“留在家乡的异乡人”。

通过本次实践,探访团成员不仅见识到了南京的传统手工艺的艺术品云锦和金陵折扇,还了解了其制作流程与当前环境。慨叹其深厚文化底蕴的同时也对其传承与发展提出了相关建议。


知行合一,水库调研

——探究岩溶地貌对水利设施建设的影响实践小组


近日,港航院“探究岩溶地貌对水利设施建设的影响实践小组”从遵义各地出发,赴凤冈县进行了为期3天的调研工作。

小组先是前往位于凤冈县河坝乡沙坝村的河头水库,对工作人员进行了访问。从工作人员及当地群众处了解到水库建成后对当地居民的饮水及农作物灌溉有极大的帮助。同时政府取消了网箱养鱼,对水质的改善有极大帮助。随后小组前往穿家坪水库,跟随几位工程师及施工负责人,进入施工现场,并对该水库的总负责人进行了采访。

在穿阡水库,小组成员从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大坝的修建工作极其艰难,最后以帷幕灌浆防渗,且十年定期进行一次除险加固保证水库的正常运行,因此大坝在建成后从未发生过事故。小组成员在交流中了解到一些关于水库建设的相关知识,对水库及水库建设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在实践期间,实践小组三次前往水务局,努力争取到水务局的同意,与其签订了成立实践基地的协议。

历时三天的暑期社会实践就此结束,实践小组在紧凑的实践行程及山路的行走中劳累不堪,但也收获颇丰。不仅体验到了在山区做实践活动的不容易,也意识到做事考虑周全的重要性。同时,也学到了导流洞、等腰梯形大坝等书本上未见识过的新知识,进一步加深了对自己专业的认知。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只有身体力行,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做一名合格的水之子,做一位国家社会需要的新青年。 



编辑:卢望

审稿:王玲



港航院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河海大学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ghxy@h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