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英文(English)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速递
深蓝勇士 初战告捷
发布人: 港航院     发布时间: 2017-10-26     访问次数: 702

       2017年9月16日,由中国海洋学会与励展国际博览集团联合主办的2017 OI中国水下机器人大赛在国家海洋技术中心隆重举行,来自国内19所高校的45支队伍参加了现场比赛。OI水下机器人大赛是以全球顶级海洋科技展览OI China为平台、面向海洋专业高校的国际性比赛,旨在提升专业高校水下机器人技术创新能力水平,为我国海洋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作出贡献。继前四届大赛的成功举办,2017 OI 中国水下机器人大赛设计了全新主题,即创新性水下机器人,鼓励参赛队伍以合理性及可行性为前提,进行思路创新或原理创新,提出具有创新性的水下机器人设计方案。

 

       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派出了海工装备与水下技术研究所徐鹏飞副教授指导的“深蓝勇士”2015级本科生创新训练团队丁延旭、程文斌、沈雅琳、刘星璐、王晓等人,代表河海大学今年首次参加了该项赛事。“深蓝勇士”围绕大赛创新主题,自主设计了参赛作品“基于新型滑缆机器人的海洋无人监测系统”,由水面无人船和滑缆水下机器人组成,可实现海洋立体剖面的无人自主测量。首次提出的缆上滑动水下机器人从运动方式上填补了深海潜水器谱系的空白,采取水面和水下机器人协同工作模式,在海洋环境监测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和发展潜力,已获得发明专利授权。现场评委专家组对“深蓝勇士”团队参赛作品的外观性、可行性,尤其是创新性给予了高度评价,授予“深蓝勇士”团队创新性一等奖(惟一)。在本次比赛中,“深蓝勇士”团队与研究生学长们同场竞技,沉着冷静,学以致用,充分展示了河海大学“水之子”的良好精神风貌,不仅锻炼提高了创新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更为河海大学在水下机器人领域打响了第一炮。

 

港航院 供稿人:丁延旭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河海大学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ghxy@h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