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英文(English)
 
 
 
首页  学生天地  精彩回放
魅力毕业生风采——徐圣卓
发布人: 港航院     发布时间: 2017-06-14     访问次数: 944

 

个人简介


       徐圣卓,男,汉族,团员,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专业。


       所获荣誉:河海大学艺术体育优秀奖学金;江苏省创新训练计划省级优秀团队;河海大学“水源杯”微课程大赛一等奖;河海大学优秀志愿者;河海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河海大学“寻找水利先驱闪光点争做艰苦朴素河海人”校园解说大赛二等奖等。论文《加筋生态护坡综述:发展、研究和应用》被《水利水运工程学报》录用,录用号:20160315004。

 

 

个人事迹


志愿的微光引领我前行


       君子贵人贱己,先人而后己。——《礼记·坊记》


       记得自己刚踏入大学校门的时候,还不知道“报到处”该怎么走。只好低头紧张地寻找着地图,“这人生地不熟的,有没有人可以帮帮我?”我心里想。“同学,你需要帮忙吗?”我抬头一看,面前是一位穿红色背心的同学。“啊!原来是志愿者学长,请问······”那一瞬间,受到帮助的我对志愿者这项工作有了敬佩之情。也就是从这件事开始,从事志愿工作去服务他人成为了我人生的一个目标。


       参与青协——志愿初体验


       因此,社团招新的时候,我加入了青协,这儿是我志愿工作的开端。青协经常会有地铁志愿者的活动,主要工作是帮助维持地铁站的秩序和帮助一些初次乘坐地铁,不知道该如何操作的乘客。工作虽然简单漫长,但每次听到别人说谢谢的时候,我心里都会感到极大的满足。志愿者的意义,不正是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去帮助别人吗?


       助力青奥——坚定志愿心


       不久以后,青奥会即将举办之际,学校需要招募一批青奥志愿者,我很幸运被选入其中。在青奥会期间,我的工作是高淳武术场馆的运动员陪护工作,负责陪同运动员的出行,训练及比赛。在这个过程中,我不仅和同为志愿者的其他同学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还和国外青年运动员、教练员进行了很多交流,也获得了他们对于我工作的支持与肯定。在一次训练过程中,一位运动员突然受伤。虽然现场有医生,但由于语言不通,医生无法了解具体情况,于是我充当了翻译,帮助医生进行了简单的处理,并将运动员送往医院。事后,他的教练跟我说:“如果不是你在这里,我们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他以前有旧伤,所以需要特殊的治疗,没有你的沟通协助是相当危险的。”这次的经历,让我更加热爱志愿活动,也坚定了我在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的信心。


       投身校庆——历百年辉煌


       到了大三,学校的百年校庆需要志愿者参与。我有幸被选入语言志愿者组,工作是陪同来校的外国学者,教授。向他们介绍母校的变迁,现状和未来。在首日南京南站的迎接活动中,有位来自荷兰的教授上车之后就不断地询问我学校的情况,我也大致地向他介绍了一些,并协助他顺利到达酒店。这项工作不仅锻炼了我的英语口语,还让我学到了很多国际礼节,也更加丰富了我参加此类大型志愿活动的经验。


       圆梦奥运——奉献我青春


       之后,便是2016年的夏天,我来到里约,成为了一名奥运会志愿者。从小开始,参与奥运便是我的梦想,而能够以志愿者身份真正参与到奥运会的组织工作中,更是让我激动不已。组委会分配给我的工作是观赛礼仪,也就是维护我所在的摔跤柔道馆的比赛秩序,保证不出现安全事故。工作的时候,我每天需要站在观众席近7个小时,如果有观众情绪激动(事实上巴西人非常容易激动,尤其是观看摔跤柔道比赛时),我需要上前提醒。同时由于场馆设计有一些缺陷,经常会有观众找不到自己位置进而乱坐别人位置的情况发生,我需要耐心地帮他们寻找位置,并在这过程中尽量避免打扰到其他观众。会有一些态度比较不好的观众,如果怠慢了,他们会抱怨,所以我必须对场馆布局了如指掌。工作虽然辛苦,但每次也都会有热情的巴西人上来主动打招呼,询问我来自哪里,感谢我为他们国家的奥运会提供的帮助,并且会主动要求和我合影,与我击掌、拥抱。他们的支持与信任,便是支撑我继续完成志愿工作之路的动力。


       现在回想起四年的志愿之路,最初动机的来源或许就是那位学长的一次帮助。这也正是志愿服务的魅力,他会在不经意之间感染你,触动你的心灵。当你真正爱上这项事业,你又会发觉他带给你的不只有感动,四年的志愿经历让我拥有了他人所不曾有过的人生体验,教会了我许多在学校中很少接触到的技能与知识,给予了我一批志同道合的志愿伙伴。我真心感激志愿服务所带给我的一切,并将在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

 

港航院 供稿人:王玲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河海大学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ghxy@h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