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英文(English)
 
 
 
首页  学生天地  社会实践
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邵伯船闸建设与生态环境影响调研团
发布人: 港航院     发布时间: 2016-08-22     访问次数: 354

       7月22日下午,邵伯船闸建设与生态环境影响调研团为期七天的社会实践圆满完成。在河海学习生活的日子里河海学子心中早已烙下河海的印记:水之魂、水之梦。关注祖国的江川河流、投身水利港口航道建设,是河海学子无时不刻的责任与梦想。暑期社会实践是架起实践小组从学校到社会的桥梁,它对于实践小组成员而言不仅仅是对课堂教学的补充,更是一场心灵的旅行和实践。

 

       7月16日下午,实践团到达扬州邵伯船闸管理所,受到邵伯船闸管理所虞冰副所长的热情招待。短暂休整之后与虞所长带领队员们参观了邵伯船闸,向队员们介绍了邵伯船闸的基本情况。次日,实践小组到邵伯船闸周边小镇和街道上分发调查问卷,与邵伯镇居民亲切交流。在居民的帮助下,总共完成90份问卷,并最终得出了一份完整的问卷分析。之后,实践团联系到邵伯船闸管理所团支部书记刘浩然,并在刘书记的带领下,乘坐航政艇到达邵伯船闸上游待闸区与邵伯船闸志愿者们共同进行大运河环保活动,打捞河道内垃圾,并到待闸船只与船员们进行交流,向船员们宣传环保知识。在虞所长的安排下,实践团成员们与邵伯船闸管理所各部门负责人一起开展了座谈会。船闸各部门负责人解答了同学们关于邵伯船闸、就业方向、专业认知等各方面的问题,并对实践队员们的专业学习提出了宝贵建议。最后,实践团参观了邵伯船闸历史博物馆和古运河、古堤遗址。虞所长通过视频演示等方法向成员们讲解了邵伯船闸从邵伯埭开始的1600年的历史,在历史维度上加深了队员们对于邵伯船闸和古运河的认识。

 

       扬州邵伯船闸之行不仅使得实践团成员们了解了邵伯船闸建设情况与生态环境现状,对自身专业的发展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更锻炼了队员们与人沟通、团结协作、协调分工、应急处理突发事件等各方面的综合能力,此次社会实践为实践队员们提供了一次走进社会的机会,提高了个人的各方面综合能力,更给大学学习生活留下了一次难忘而宝贵的经历。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河海大学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ghxy@h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