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英文(English)
 
 
 
首页  学生天地  社会实践
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发展调研团
发布人: 港航院     发布时间: 2016-07-18     访问次数: 339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到知行合一,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港航院“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发展调研团”开展了传统文化主题寻访活动,了解群众对于非遗的认识与看法,通过实践活动深刻理解中国梦的丰富内涵。

 

       7月8日,队员们前往枫泾开始了实践活动。在半天的观摩中,队员们欣赏到了“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水乡风格集镇,周围水网遍布,镇区内河道纵横。参观了三百园、古戏台、人民公社旧址等地,还有“丁蹄作坊”。队员们了解到在2007年,“枫泾丁蹄制作技艺”就被列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6年,“枫泾丁蹄制作技艺”申报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7月9日,在见过顾世雄先生后,队员们更有感于这座小镇的文化氛围。虽然在实践的过程中发现也有人对于这部分传统文化并不是特别关注,但仍有不少人在为文化遗产的传承做着努力。下午,队员们在七宝古镇进行了一些参观了解,虽然这里的部分街道较前者相比商业化气息稍重了些,但老行当展示区陈列着的从春秋时代开始七宝镇人民的职业,包括:铁匠铺、竹器坊、园木作铺等与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这既是传统手工业近千年来的变迁也是古镇人民生活的延续与发展。队员们在参观了周氏微雕馆时也惊叹于微雕馆里摆放着周氏父女的石刻作品,其中著名微雕有《华夏之宝》系列,红楼石刻系列,石壶石雕系列、金文汉碑系列等。

 

       7月12日,队员们参观了位于七宝古镇北大街的皮影馆,了解皮影艺术的传承发展。它作为一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上海非遗的代表之一,得到了地方政府的重视与支持。场馆集展览、制作、演出、研究与收藏为一体,为文化的保存与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在此,队员们可以了解到皮影戏表演者的介绍、了解地方皮影戏的历史与特色、看到每代大师所制作的皮影戏道具等。通过参观历代皮影演艺的设备可以看出这种艺术形式虽然简陋却能混合本土方言和京昆戏腔,融会贯通多种艺术形式成为百姓喜闻乐见的精神食粮,推动了上海地区皮影戏的兴盛。在展馆定期进行的皮影戏演出中,原汁原味的方言更增添了传统文化的气息,吸引众人观看并有助于传播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

 

        7月13日,队员们在朱泾镇街道、地铁站附近、浦东图书馆、青浦图书馆等地进行了问卷的发放与调查活动。群众在听过队员们社会实践的内容后都愿意积极配合调查,认真完成问卷。填写问卷的过程中,队员们一起探讨了非物质文化传承与发展的有关问题,收集了群众的看法。通过这次问卷调查,队员们不仅更加了解问卷内容的一些相关情况,同时加强了与人沟通交流的能力。大家问卷时态度诚恳,不急不躁,有礼貌,展现了河海大学大学生应有的素质。在进行问卷调查的过程中,队员们也宣传了相关知识。

 

       7月14日,也就是实践活动的最后一天,队员们在图书馆进行对于实践活动的资料整理并进行相关讨论。分别统计了回收到的问卷,并开始对此进行整理与分析,初步完成对于一般群众对于非遗了解与态度的一些相关的情况的了解。在初步完成统计时,发现得出的结论与之前发放问卷时根据大家的反应得出的较为直观的结论没有太大出入。此外,队员们还对各自在实践中负责的内容以及完成情况作了相关的分析与总结,表示都带有需要改进的地方,是此次实践更加完整。听取不同成员的叙说较好地使成员对自身有更客观的评价,从而在以后的活动与学习中更好地提升与完善自己的能力。

 

        在此次实践过程中,队员们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了相关的认识与了解,同时也了解了部分群众对此的了解程度与态度。在短短的几天里,队员们通过相互合作,互相了解,促进了队员之间的关系,加强了团队合作的能力,增长了见识,也了解到自身的不足之处,从而更好地完善自己,提高自己。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河海大学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ghxy@h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