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英文(English)
 
 
 
首页  学生天地  社会实践
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福建省福州市海洋灾害工作调研团
发布人: 港航院     发布时间: 2016-07-17     访问次数: 331

       7月11日至15日,港航院福建省福州市海洋灾害工作调研团在福建省海洋预报台进行社会实践活动。本次实践活动由学院陶爱峰副教授带队,为期五天,主要围绕福建省海洋灾害预警体系展开调研。

 

       11日,在近十个小时的火车旅程后,小队终于到达了福建省福州市,在福建海洋预报台协助安排的宾内,指导老师陶爱峰与小队成员们进行了最后的工作确认,包括第二天的日程安排,小队的各项分工等事宜,在满怀期待中,我们慢慢的进入了梦乡。

 

       12日上午,预报台曾银东副台长热情的接待了实践团队,并向陶老师及团队成员详细交流和确定了实践内容。随后,曾台长亲自向实践团介绍福建海洋立体观测网,通过墙上的图示,多方面全角度地展示了海洋预报台打造的海洋立体观测网。预报台李雪丁主任则介绍了台里拥有的多套信息预报系统,让队员们见识到信息化下的海洋信息预报。下午,工作人员向队员们详细介绍了海洋预报台的工作职能,设备还以及取得的成就,并带领队员们前往附近的海洋印象馆参观。在馆中美妙的景象中,队员们结束了第一天的行程。

 

       13日上午,队员们观摩了预报台工作人员的一次预报讨论,在激烈的讨论中体现了工作人员的严谨求是精神。之后,由工作人员为队员们介绍海浪观测预报,包括海浪的定义,分类,要素,特征,灾害性海浪和海浪的观测预报,配以形象的ppt,图文并茂。下午,工作人员以近期登陆福建的台风“尼伯特”为例对预报台工作进行讲解,让队员们了解到预报台的工作更多的是在于预报以及配合防汛办,认识到预报台在防灾减灾方面的作用。之后,队员们又向工作人员李星就预报工作方面进行了一次简短的访谈,而李星也表达了对实践团活动的赞赏和鼓励。

 

       14日,实践团进行了一次户外的实践活动。队员们前往位于福州潭头的潮位站进行实地考察,在工作人员的耐心介绍下,队员们对潮位站内的一些设备及其用途有所了解。之后队员们又马不停蹄地赶到福星村开展社会调查。在福星村社区服务中心的帮助下,队员们顺利地获取了信息,而服务中心主任也向队长反映了当地的一些关于防灾减灾的问题。在向预报台简单反馈调研情况后,队员们又投入了新一轮的对极端海洋现象的学习当中。

 

       15日上午,小队开展了一次内部讨论,对这次的社会实践的成果进行了一次系统的总结,并对后期调研报告的撰写,问卷调查结果的汇总与图片的分类等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分工。下午,在对福州满满的留念中,小队踏上了回家的路途。

 

       实践活动中,队员们贯彻“艰苦朴素、实事求是、严格要求、勇于探索”的河海校训,体现出了团结协作、不惧辛苦的精神,也展现了河海学子的优良品质。实践虽然很辛苦,但队员们不仅收获到了许多关于海洋灾害及防灾减灾的知识,更是接触了社会与自然,这对于团队中几乎没有任何社会经验的大一学生,是十分重要的人生经历。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河海大学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ghxy@h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