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英文(English)
 
 
 
首页  学生天地  社会实践
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南京与西安明城墙守护调研团
发布人: 港航院     发布时间: 2016-07-19     访问次数: 473

       城墙,是中国文化“不灭”的元素。南京和西安都是记载中华文明延续的两部重量级古书,打开它们首先看到的就是两座古城城墙的连接。近日,港航院暑期社会实践“南京与西安城墙守护调研团”通过纵向的文化传承和横向地域的比较就南京与西安两地明城墙的文化和发展展开调研,希望能从研究中发现如何保护好文化遗产的前提下更好地进行城市的建设和发展的方式并收集一定数据提供资料基础。

 

       7月8日,调研团将全部八名队员分为四组,分别对南京明城墙的神策门、仪凤门、中山门、玄武门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实地考察活动,并对仪凤书阁进行了细致精密的资料寻访。途中一组队员偶遇城墙专业测绘团队,并与该测绘团队进行了愉快的交流学习。从测绘专家处获取到了一定的关于南京明城墙的最新数据。

 

       7月9日,调研团在中华门瓮城开展了明城墙调研社会实践活动。在中华门管理处任主任的接待下,实地参观了中华门瓮城。中华门管理处特意为调研团留出了一个空地,供调研团摆摊。调研团在摊位前举行了明城墙横幅签名活动,之后,留下一部分组员留守摊位,由组长刘剑锋带领,在中华门瓮城各个地点展开了问卷调查数据收集工作。

 

       7月10日,调研团寻访南京市明城垣史博物馆,在博物馆讲解老师的解说下,查阅了馆内众多相关的文物资料和文献资料,观摩了明故宫的基础木桩和古代战争中使用的垒石等文物。重点观察研究了馆内收藏的明代城砖铭文,并在馆外城墙上进行了部分的问卷调查活动。

 

       7月11日至7月12日,调研团乘坐前往西安的火车,并在火车狭小的空间内进行了南京行程中的资料整理工作,在组长刘剑锋的带领下进行了西安行程的工作会议,以南京调研活动的经验为模板,对西安调研活动进行临时调整,并做具体安排。

 

       7月13日,考虑西安明城墙的保存完整性,调研团从西安明城墙尚武门出发,依次对尚武门、安远门、尚德门、解放门、尚俭门、门、朱雀门、勿幕门、含光门、安定门、玉祥门共18座城门及城墙进行了三个半小时的徒步考察。晚间对第二天问卷采访工作进行了严密部署,重点对地点选取工作进行了反复探讨。

 

       7月14日,顶着西安酷热的天气,调研团分为三组分别从永宁门,长乐门,安定门出发,进行问卷采访活动。接触了来自祖国各地,天南海北的游客,通过和这些不同年龄,不同身份的游客们攀谈交流,调研团收集到了来自不同角度观点各异有关西安明城墙的信息资料,也收集到了来自纸面上的民间信息反馈。

 

       一个月的知识储备,七天两城的实践寻访,不仅让丰富了调研团的历史阅历,更让调研团结识了来自祖国各地的长辈和朋友。每天几个小时的徒步考察,从阴雨绵绵的南京走到烈日炎炎的西安,调研团用雨和汗证明了自己的团结和坚强,坚守了河海大学“艰苦朴素,实事求是,严格要求,勇于探索”的校训,并向社会弘扬了河海大学诚恳友爱、勤奋刻苦的当代大学生精神,更为祖国明城墙的保护和发展工作付出了自己的努力,也用自己最诚挚的方式为祖国明城墙申遗事业献上最美好的祝福!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河海大学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ghxy@h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