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英文(English)
 
 
 
首页  学生天地  社会实践
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守护微笑天使保护江豚暑期实践团
发布人: 港航院     发布时间: 2016-07-17     访问次数: 483

       7月9日上午九点,河海大学港航院 “守护微笑天使保护江豚”暑期实践团于校内集合,在明确个人分工后,实践团队分别在河海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及沿路分发关于保护江豚意识的调查问卷。在调查过程中,队员发现群众们对江豚有一定的了解,但大多基于表面,于是队员们结合问卷向群众们普及江豚知识,大家表示受益匪浅。在问卷调查过程中,实践团队遇到一位河海大学环境专业老校友和一名年逾八十的南师大退休老教师,他们都对江豚有长期的关注和研究,分别从深海航道和生存环境两方面向实践团队分析了对江豚的影响,让实践团队队员有了不少收获。

 

       7月10日至11日,恰逢“尼伯特”台风登陆,不便外出进行实践活动,实践团队便留校进行问卷分析。实践团队从不同年龄层次、不同性别、不同受教育程度三个方面对问卷的受众进行分类,分别调查不同类别的受众对于江豚的基本现状、影响江豚生存的因素、保护江豚的措施、对类似本次实践的环保公益活动的看法以及是否愿意参加公益活动等方面的看法,整理各问题的数据,从中归纳、总结出一般规律。通过此次问卷调查及分析,实践团队对群众对于保护江豚意识有了更深入、更数据化的了解,并将把本次问卷调查的结果通过调研报告反映,提交给相关部门,为保护江豚提供意见和建议。

 

       7月12日上午十点,实践团队来到位于南京市秦淮区桃叶渡的南京守望者发展有限公司,又称“守望者联盟”。“守望者联盟”是一家民间组织,旨在关注中国生物多样性,守望世间万物生灵,并举办公益环保活动,向民众普及环保知识,提高民众的保护自然环境、保护生物的意识。其中,江豚保护协会的会长由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担任,长期为江豚保护协会提供理论支持,获得了良好的效果。座谈会中,实践团队就“守望者联盟”的志愿活动形式、招募志愿者方式、活动效果及反馈等方面向组织的工作人员了解,会中讨论热烈,实践团队收获良多。在座谈会最后,了解到实践团队是来自河海大学港航专业的学生,“守望者联盟”接待人郝帅丞表示船舶航行也是影响江豚生存的重要因素,港航专业的同学作为“专业人士”,欢迎他们参与到保护江豚的公益活动中,为保护江豚贡献专业的知识力量!座谈会结束后,实践团队与“守望者联盟”工作人员在门前进行合影留念。

 

       7月13日上午九点,在南京海事局团委书记刘育莎的带领下,在两位指导老师港航院团委书记朱钰、港航院14级辅导员季超的陪同下,实践团队驱车来到位于长江边的梅山海事处,经刘书记介绍后,为前来办理业务的船员派发问卷。在船员办理好业务后,团队成员引导船员填写问卷,并主动询问船员对江豚的看法。十一点时,实践团队结束问卷调查活动,在刘书记的带领下,参观梅山海事处工作展厅。过程中,队员结合的江豚生存环境,针对船舶溢油提出问题,工作人员一一耐心地给予解答。

 

       下午两点,在刘书记的引导下,实践团队与南京海事局处长刁仁春、职员且是11届河海大学港航院毕业生朱昊文、计思佳会面并举行座谈会。刁处长了解到实践团队的主题是保护江豚,结合海事局的主要工作,向实践团队在维护船舶安全、防治船舶污染方面做出具体介绍。实践团队根据事先列好的座谈会提纲,结合港航的专业特色,就长江12.5米深水航道新建对水域环境的影响、水位变化、船舶排污措施等方面,向海事局领导及港航专业学长学姐询问问题,他们也从不同的方面给出了解答和建议,对实践团队后期的整理、归纳工作提供了指导。

 

       步出会议厅,刘书记热情地向实践团队介绍起2015年南京海事局创建成功的“青年文明号”企业文明称号,并带领实践团队参观船舶交通管理中心、南京水上搜救中心,亲历感受海事部门的日常工作,为实践团队留下直观深刻的印象。

 

       “守护微笑天使保护江豚”暑期实践团的实践就此告一段落。几天的实践过程,实践团队深入了解到群众对保护江豚的真实意见看法、环保组织的活动形式以及海事部门的日常工作,深感保护江豚不是一日之功、一家之责。江豚作为长江生态系统食物链的顶端捕食者,保护江豚更是维护长江生态系统的稳定。只要持之以恒,将全社会的有效力量动员起来,全策全力,一定会达到理想的效果!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河海大学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ghxy@h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