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英文(English)
 
 
 
首页  党群工作  党委  党建工作
海工所党支部两学一做系列活动之二:沈扬教授谈教学的取舍
发布人: 港航院     发布时间: 2016-05-12     访问次数: 568

       2016年5月13日,作为海工所党支部从工作岗位出发切实执行“两学一做”系列活动的第二场,海工所邀请土木与交通学院副院长沈扬教授利用午餐会的时间,在严恺馆502做了一场题目为“教学的取舍”的报告。海工所共有25人参加了本次党组织生活。港航学院副院长陈达教授也参与了该活动。


       沈扬教授通过对别人经常问他的五个问题的回答,讲述了他的教学心得,体现了他一直坚持的作为一名合格的大学教师应有的原则,让我们真切的感受和认识了一位时时处处为学生着想,全心全意为培养人才而努力的优秀党员教师。


       他回答的第一个问题是:“为什么把大把的精力投入到本科教学工作中?”,他的答案是:换位思考。当我们做学生时,我们想要一个什么样的老师,我们现在就应该努力做成那样。他通过一个百年校庆时新近毕业的学生们赠送小礼物的事情,让大家体会到了学生们的感恩之心,体会到了河海学子们对母校的浓浓情谊,老师也应该感恩,只有心怀感恩的老师才能带出懂得感恩的学子。第二问题是:“也就是你的教学做出了名堂,大多数教学好有什么用?”,他在对大学教师压力现状进行了客观剖析的基础上,分析了研究生指导相关的部分数据,指出认真对待教学的老师更容易得到了优质的研究生资源,说明即使再年轻的教师,只要投入满腔的育人热情也能从一开始吸引住学生。第三个问题是:“你教学出色,科研也很好,这是怎么做到的?”,他首先坦率的说明他的科研没有非常出色,同时他说出了自己的观点:教学的“取舍”不是教学应该取什么?舍什么?而是为了教学我们应该怎么去舍得,要去思考我们从教学中真正得到了什么。在此他也讲述了他的一个建议,做事要注重效率,注重协作。第四个问题是:“教学有什么诀窍?”,他通过对为何能够记住学生们名字的解释,和参加全国高校青年教师奖学竞赛的体会,言明了他的诀窍:走心、坚持、细节。同时也提醒大家,教学竞赛不是表演,是日常教学工作片段的体现。最后一个问题是:“教学有什么特殊注意的地方么?”,通过几个真实案例的讲述,他再次强调了在对一个问题回答中强调的重点:换位思考。指出换位思考不仅是我们做出取舍的感情基础,还是我们做好各项教学工作的核心技术。报告最后沈扬教授用一句“教学良心事,得失寸心知”再次言明了教学取舍的关键和我们应该如何对待教学的态度。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河海大学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ghxy@h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