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英文(English)
 
 
 
首页  党群工作  党委  党建工作
启迪创新思维 注入发明活力
发布人: 港航院     发布时间: 2015-10-19     访问次数: 440

       十八大后,全国青年中传递着一种能量,一种号召,那就是运用自己的科学知识投身到科技创新中,运用自己的智慧加入到科学发明中,这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体大学生的期盼,也是同学们更进一步投身实践、锻炼自我的契机。在2015年10月16日,港航学院陈达副院长在致用楼101给港航院江宁校区的学生们进行了一次意义非凡的讲座。之所以说这次的讲座意义非凡,是因为同学们通过这次讲座从真正意义上理解了何为创新、如何创新以及创新的意义。


         第一阶段陈副院长首先从生活中的最通俗简单例子——马桶开始,生动地引领着同学们体验着创新的过程。从最简单的马桶工艺到后期不断改进马桶来适应人们的需求,同学们与陈副院长不断进行着积极的互动。同学们不仅亲身体验了一把发明创新的过程,更潜移默化中打开了创新发明的头脑,思维也是越来越活跃。这也告诉着我们,创新其实很简单,只要有一双善于发现问题的双眼和一颗敢于探索的内心,生活中的任何东西都能被创新从而产生新的发明。


         而在第二阶段陈副院长给我们讲解了几样与我们专业相关的发明创造。一件件看似很复杂的发明其实都只运用了不算复杂的物理原理和公式,同学们在细细揣摩之后都不自觉地感叹原来这些发明的原理我们都懂,只是不知如何运用到发明创新中而已,而这也是陈副院长想传达给我们的,发明创新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高不可攀,几个简单的公式,一些基础的物理原理就足够支撑起整个发明的诞生。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深刻地认识到发明创新离我们并不遥远,体内蕴藏的创新精神也开始萌芽,人人听完讲座都跃跃欲试,渴望一展身手。从讲座过后同学们的提问可以看出来,每个同学都似乎已经在为创新创训活动做准备,而相信通过这次讲座会有越来越多的同学们积极投身到创新创训的活动中,这不仅对同学们自身的创新能力的培养有巨大的作用,更为未来港航院培养一批创新实践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河海大学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ghxy@h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