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英文(English)
 
 
 
首页  校友之家  校友风采
陈 云:港航院83届港口与航道工程专业
发布人: 港航院     发布时间: 2015-04-14     访问次数: 2431

扎实做事,踏实生活

 

【简介】陈云,男,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现任中国交通建设公司副总裁,同时担任中交西安筑路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Azingo Limited 董事长。历任中港集团资产管理部总经理、中港集团副总经理、中交集团副总裁。1983年毕业于华东水利学院(现河海大学),获得港口与航道工程专业学士学位,后获得清华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硕士学位。

 

华水改变命运

 

       1979年,陈云凭着扎实的功底,考上了华东水利学院。第一志愿选择的是港口与航道工程专业,幸运的是,陈云也如愿进入了港口与航道工程专业。对陈云来说大学期间最感人的事情,莫过于同学间的深厚友谊及大家勤奋学习的自觉性、师生间的融洽关系了。陈云说:“我与同学间的关系是非常好的,与几位老师也成了莫逆之交,直至现在,同学师生间仍经常关心、互相支持。”陈云还记得大学期间他最要好的朋友是他的几个舍友,他们在宿舍里经常讨论自己的梦想,每晚临睡前宿舍里每个人都会畅所欲言,总结自己一段时间的成果,相互赞赏,陈云还记得当年他宿舍有个同学刚开始不太喜欢学习,陈云便动员起舍友们每天大家一起去自习看书,也因此彼此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陈云在平时的校园生活中严谨细致,刻苦认真,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而且为人低调。他从不炫耀自己已有的成绩,总是默默地为自己定下一个又一个的目标,然后努力的去完成。他曾连续两学年专业排名第一,优秀的学习能力让他总是能用最少的时间学会最多的东西,而他学会用这样的时间不断地充实自己,他也为此获得了很多的奖励和荣誉。优秀的学习能力让他不仅在学业上展露头角,在社会工作上,他也如一块海绵,不停地学习。学业之外的时间,他一直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活跃于学校的各个活动中,并能正确的处理学习和工作的矛盾。从一个只会认真做事的懵懂年轻人,经过自己的努力,可以胜任港航学院党支部书记和学生会主席这样辛苦的职务。在华水校园学习的四年间,一次次的工作学习中,不断弥补不足,不断成长。

 

       在华水学习期间,他渐渐明确了自己的职业规划,将来做一个管理型人才,于此同时他感到了学习新知识的迫切性。在班导师的推荐下,陈云报考了清华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的研究生,两年后获得了硕士学位。这些经历和积累为他后来从事中港集团资产管理部总经理、中港集团副总经理打下了更扎实的理论和专业基础,华水又一次使得陈云完成了人生的重要转折。陈云说:“母校为我们学子的知识提升提供了非常高的平台,母校的老师为我们持续发展倾尽了心血。”

 

工作创造成就

 

       陈云毕业后到中港集团工作,从基层开始,踏实认真对待工作。并能很快适应新的工作,陈云把这归功于在华水打下的扎实的学科基础,也为此充满自豪:“华水港航学科的水平是全国领先的,师资也是一流的,学生当然也是一流的。”在陈云看来,是否真正适应工作,得从两个方面衡量,一是,是否适应目前岗位的需要,也就是能不能干下来;二是,是否适应未来发展的需要,也就是否可持续发展。他清醒地意识到,自己需要不断学习。从书本到实践,从学生到工程师,从工程师到经理,要顺利地转变,都离不开学习。工作的前几年,陈云业余时间基本上是在办公室里看专业书、管理书、背外语,因为学校里学到的知识已经不能满足专业的需要,迅猛发展的科技迫使自己必须了解最新动态,不学则退。陈云更清楚,学习有时还要离开书本,向周围的同事们学习,他们有丰富的人生阅历,他们有深厚的知识积淀。久而久之,学习成为了陈云生活的常态。

 

       经过十几年的努力,不断学习进步,工作踏实,办事能力强。陈云从工程师到中港集团资产管理部总经理、中港集团副总经理、中交集团副总裁,这一步步的走来,陈云感受到肩上的责任越来越重,深刻的认识到,做企业管理,最讲究的品质是责任,作为大型国企,只有把责任二字深深地镌刻了企业文化中,才能做得强,走得远。

 

人生经验分享

 

       从工程师到中港集团资产管理部总经理、中港集团副总经理、中交集团副总裁、中国交通建设公司副总裁,丰富了人生的阅历。陈云用自己的切身体会给河海的学子讲述了一些人生的经验:首先,参加工作以后,需要摆正心态,要把自己当作一张白纸,学校里学习的知识只是从理论到理论,缺少实践经验。工作是需要一个适应期的。一个电话怎么接,一个信封该怎么写,一个简单的公文怎么拟,这些在学校都是没有的,是你进入社会后才接触到的。要用心学习,多动脑,多动眼,多动手,少动嘴;其次,尽快地融入到团队中,与上级和同事处理好关系。如果你在团队中关系很紧张,即使你再有才华,你也没有办法施展;第三,任何事情都要努力做好。你要相信自己的能力,同时也要努力。不能浅尝辄止,飘浮在上面,要踏踏实实。个人努力,同事认可,领导认可,才能走到更大的平台。不要一来就想着我什么都能干,我什么都想干。”

 

祝福母校

 

       我对母校的感情就像是对母亲的感情,我的一切起步都是从这里开始,母校给我们创造了这么好的平台,而且我最好的时光都是在母校度过的,这种情感已经融入到了骨子里,我会为母校发展过程中取得的点点滴滴成绩而高兴。我是华水人,也是河海人,母校一直在我心里,我有百分之百的信心,母校河海会不断进步,不断创造新的辉煌!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河海大学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ghxy@h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