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英文(English)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工作
新生入学教育之职业生涯规划讲座
发布人: 港航院     发布时间: 2013-11-08     访问次数: 315

      11月7日晚6:30,港航院于江宁会议中心二楼报告厅举办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院党委姜海霞副书记主持,特别邀请了港航院95级校友、河海大学学生处副处长魏有兴副教授担任讲座嘉宾,吸引了大一和大二的同学前来听讲,报告厅内座无虚席。


      讲座一开始,魏处长以学长的身份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港航学院的历史及发展情况,并提出大学四年生活的关键词:学习、同学(朋友)、“爱情”、埋怨及网络。他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对这几个词作了一一阐述,尤其强调了学习在大学生活中的重要性,提醒同学们不要因社会活动、网络等其他因素忽视学习。


      接下来,魏处长为同学们分析了我国港口、水运、河道、海洋等行业的资源优势以及从事该行业的前景,让同学们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与此同时,魏处长也对同学们如何度过大学四年提出了建议,具体包括学什么、如何学、学了有什么好处等。魏处长用自己及周围同学的亲身经历,强调要培养自身肯吃亏、能吃苦的精神,并指出这种精神在学习和今后工作中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脚踏实地,勤奋进取。


      之后,魏处长分析了目前的就业形势,有针对性地罗列出近两年招收港航、海洋两个专业的用人单位信息,并用精辟的语言总结出:“你今天的现状是你几年前选择的结果,你今天的选择决定你几年后的职业状况!”让同学们有所警醒也备受鼓舞。


      在讲座临近尾声时,魏处长给同学们现场做了未来职业类型的评测,让同学们对自己的性格以及适合从事的职业类型有了一定的了解,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最后,姜书记借题发挥,现场有请在评测中显示适合当主持人的同学进行了即兴总结,全场气氛达到高潮。


      会后,很多同学意犹未尽,主动上前与魏处长进行请教和沟通。此次讲座让同学们对未来的职业规划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取得了良好效果。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河海大学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ghxy@h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