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英文(English)
 
 
 
首页  学生天地  社会实践
赴福建省福州市防台减灾调研
发布人: 港航院     发布时间: 2011-08-29     访问次数: 423

      2011年7月11日河海大学赴福建福州市防台减灾调研小分队与河海大学“百团行动”福建水利调研组一起前往福建省水利厅对福建省沿海台风灾害预警减灾及重点县级水库防台活动进行调研。

    上午,在福建省水利水电大厦举行了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河海大学“百团行动”代表团与福建省水利厅座谈会,河海大学赴福州防台减灾调研实践小分队受到了福建省水利厅张天明副厅长及相关处室负责人的热情接待;河海大学赴福州防台减灾调研小分队指导老师河海大学郑金海院长、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成员以及“百团行动”各学院资深教授、博士生一起参加了关于福建省沿海台风灾害调研的调研座谈会。

    在座谈会上,张天明厅长对此次河海大学福建水利调研组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同时深入详细地介绍了福建水资源的分配情况,福建水利工作以及科研工作的成果,还有十二五期间福建水利工作的发展目标。在此期间,郑院长及暑期实践小分队成员做了详细的记录,并且对河海大学与福建省水利厅签订的厅校合作框架表示出了积极的响应。接下来学校以及水利厅各领导又举行了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基地挂牌以及颁发聘书仪式,郑金海院长同洪水预警报中心梁立峰副主任以及社会实践的大学生们合影留念,河海大学暑期大学生赴福建福州防台减灾调研活动的序幕也由此拉开。

      在各项启动仪式举行完毕之后,水利厅网络科林兼科长带领大学生防台减灾暑期社会实践小组参观了洪水预警报中心,对各观测点风情水情信息的采集以及网络管理操作室进行了全面而详细的介绍,并热情地回答了学生们提出的问题,同时对他们给予殷切的期望与美好的祝福。

      下午,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在带队老师陈佳的带领下,小组全体成员在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中心集合,参加由福建省防汛办准备的两场水利科学知识讲座。由李梅主任,原福州市气象台台长,首先为所有在场人员带来“气象科普讲座”。她不仅介绍了福建省气候基本特征,着重强调了福建气象灾害的基本特点和主要成因,还向大家普及了气象观测、天气预报的常识。随后,防汛办吴金塔主任为大家进行了“福建省防汛指挥决策支持系统”的简要介绍,使同学们了解到了福建省防汛抗旱部门决策实施的十二大主要系统,和基本操作方法及重要作用。

      此次座谈交流虽然时间有限,但同学们各个受益匪浅。从水利工作者们的精彩介绍中,实践小组的成员们从知识上、精神上,都得到了一定的提升和熏陶。在互动交流的过程中,部分队员还积极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与两位专家进行了进一步的沟通,对气象与防汛抗旱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晚上,在组长和副组长的组织下,全体小组成员开了一个简短的会议,总结了今天的行程,交流了活动和学习心得,并对明后天的工作和计划做了一个简要安排。

      2010年7月12日上午,河海大学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赴福建福州市防台预警减灾实践小分队在带队老师陈佳老师的带领下来到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对福建省沿海台风灾害预警减灾及重点县级水库防台情况进行调研。

    实践小分队受到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防灾减灾处陆开雄科长的热情接待。陆开雄对于实践小分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在随后的座谈会上,省海洋预报台副台长林法玲介绍福建省沿海台风灾害情况和在历年台风灾害中福建省沿海渔业与远洋渔业的受灾情况。主要从灾害防灾、减灾应对工作、海洋观测预报能力建设以及海上渔业安全应急指挥系统四个方面来介绍防台预警减灾情况的。

    林法玲向实践小分队介绍到:福建地处祖国东南沿海,位于西北太平洋热带气旋移动主要路径上,海洋灾害频发。据统计,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登陆或影响福建的台风平均每年6.6个,占登陆我国台风总数的三分之二。并且从应急预案、组织保障、台风灾害预警报、海上突发事故搜救服务、信息服务五个方面来介绍防灾减灾的应对工作。最后林法玲对于实践小分队提出的一些问题做出了具体的回答。随后,在观测保障科科长张友权的陪同下,实践小分队的同学参观了福建省海域使用动态监管中心,在福建省海域使用动态监管中心机房、信息中心台风灾害预报中心参观了一些信息化设备以及所使用的超级计算机。

    下午,实践小分队前往福建省气象局、福建福州国家基准气候站了解台风灾害的预警报情况。福建省气象台办公室施永进主任接待了实践小分队成员,介绍了福建省气象台和福建福州国家基准气候站的情况,随后福建省气象台预报科科长、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铭向实践小分队队员介绍了台风预报的具体过程,并向实践小分队提供了大量关于台风灾害预报情况的资料。

     通过一天的调研,实践小分队成员们从理性和感性的角度了解了整个福建地区台风预警报的情况,渔业防灾减灾的预警决策联动机制,为队员们今后几天下乡调研做好了准备工作,在了解到福建地区每年遭受台风灾害的巨大损失后,更使实践小分队成员对于调研福建省沿海台风灾害预警减灾及重点县级水库防台情况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有着更好的认识。

      2011年7月13日河海大学赴福建福州市防台减灾调研小分队在陈佳老师的带领下,前往福州市连江黄岐镇进行调研。主要了解了沿海防台一线的防台措施,并前往黄岐渔港、海上养殖渔排等地进行了实地的考察及咨询。 

        13日上午,实践小分队在福建省海洋渔业厅防台减灾处陆开雄科长的引领下,由福州市区驱车前往连江县海洋与渔业局,与县海洋与渔业局海域科章银桃科长会和,在章科长的带领下开赴黄岐镇。于黄岐镇,在林位琅副镇长的热情接待下,实践小分队首先参观了黄岐镇船管站和边防所,并由黄岐镇边防派出所王教导员详细介绍了边防部队在防台工作中的主要任务及事件案例。随后,在林副镇长的主持下,实践小分队与黄岐镇防台抗台相关工作人员开展了座谈会。会上,林副镇长向小分队成员分发《黄岐镇防汛抗台抢险救灾应急预案》,并详细介绍了近年黄岐镇防台抗台工作的具体情况。黄岐镇近年来受台风灾害影响造成的损失较少,林副镇长总结为四个方面的原因:1、各级部门重视程度高,高度重视百姓人身财产安全2、硬件设施齐备,黄岐渔港避风作用极大3、前期准备工作充分,对各种风情均有详尽科学的预案4、宣传到位,渔民配合程度高。由于这四方面的原因,黄岐镇,作为福建最大的渔港之一,将台风影响程度减到了最低。会后,一行人员还参观了黄岐渔港及渔港防波堤。

      13日下午,实践小分队在林副镇长的接引下,前往几户渔民家中进行了咨询、调查,深入了解了渔民的生产生活状况以及防台知识、措施及需求。随后,由一位当地渔民,带领小分队成员登船前往养殖渔排,实地了解海上渔民的养殖情况及防台措施情况。在渔排上,实践小分队成员与多位正在渔排上作业的渔民进行了交谈,并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了解、统计了渔民对台风灾害的了解及其预防知识。在向众多渔民们分发过防台知识宣传小册后,小分队结束了这一天的实践调研活动。

      这是实践活动的第三天,也是在两天的基本情况了解后,第一天前往实地进行深入调查。不同于前两天,通过实地调查,使小分队成员对防台前线的工作等情况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也为后两天的实践工作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为了深入了解县级水库在防台减灾方面的作用,河海大学2011年暑期大学生赴福建省福州市防台减灾调研小分队前往水口水电站进行参观和调研。水口水电站位于中国福建省、闽江干流上,距福州市84km。水库总库容29.7亿m3,电站装机140万kW,多年平均发电量49.5亿kW·h。工程有防洪、发电、航运、养殖等作用。 

        水口水电站水工部张副主任热情地接待了小分队的成员们。成员们首先来到了水口水调中心,在这里,他们观看了水口水电站的短片,对水口水电站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接着,小分队的成员与水口水调中心班长、发电部聂主任展开座谈。从班长那,成员们了解到了水口水电站坝址控制流域面积有52438km2 ,占闽江全流域面积的 86 %,所以在发电和水库调度方面都具有重要作用。作为水口水电站核心部门之一,水工部除了在电网调峰调频方面起着巨大作用,而且在精确的数字化系统的帮助之下,工作人员能够更科学地权衡利弊,实现水库的联合调度,防止下游人民的财产损失。在近几年福建省的防洪抗灾工作中,水口水库有效的消减了洪峰流量,防止了洪峰叠加,每年使9000多人避免了被迫迁移的命运。

      座谈会后,调研小分队由黄值长与张副主任带领,参观了水口电站的调度监控设备和厂房。黄值长介绍,水口电站拥有七套发电机组,装机容量量可达140kW。水口水库不仅肩负着防汛抗洪的使命,还负责提供整个福建省4%以上的电力。在过去的十年以来,水口水库实现了安全生产3655天,为福建省的电力提供了有效的保障。据调研小组了解,水口水库也实现了科学的数字化生产,借由闽江流域的自动化流量监控预测系统,水口水库即使在枯水期,也能对蓄水量进行科学调控,进行生产的利益最大化,从而保证一定的发电量。调研小组还参观了水口电站的发电机组和变压设施,深切地了解到了奋斗在一线的水利相关工作人员工作的艰辛,体会了水口电站严谨精密而不失活泼的工作氛围。

      这次参观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此次参观不仅让同学们了解到了水口水库在福建省的生活生产方面起到的重要地位,更让同学们体会了一线水利工作者的工作氛围,为将来的人生规划和职业规划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了深入了解福州市区重要水库和城市排涝工程在防台减灾方面的作用,河海大学2011年暑期大学生赴福建省福州市防台减灾调研小分队前往福州市八一水库、闽江防洪堤管理处、琴亭人工湖区和南港排涝站进行参观和调研。福州市防汛办林副主任热情地接待了小分队的成员们。 

        成员们首先来到位于福州市新店镇北部赤桥溪南段的八一水库,从林副主任那我们得知八一水库最大泄洪量为每秒442立方米,对汛期福州市区防洪和排涝起到了重要作用。小分队成员还了解到八一水库有三大重要水位:汛限水位、校核水位和安全水位,福州市防办应综合考虑各方因素进行水库调度。接着,小分队的成员们来到了位于福州市区五四北的人工湖泊——琴亭湖。林副主任告诉我们琴亭湖是2005年龙王台风的产物,洪水来临之际,它可作为蓄洪区,可减少晋安河流量约20-35立方米/秒,从而大大提高晋安河泄洪能力。在闽江防洪堤边行走,从一个个具有标志性的石碑上,小分队的成员们了解到防洪堤实现 “五十年一遇”,保障了福州市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国民经济的正常发展。最后,小分队成员们来到南港排涝站,黄站长热情地接待了我们。他告诉我们福州城市内涝是一个比较棘手的问题,它综合了地形、气候等各方面因素,但福州市政府近几年正在努力改进城市排涝工程。而福州南港排涝站作为福州市重要内河白马河的排涝点,其大大削减了城市内涝的程度,提高了福州市民的生活质量。

      经过了短暂的午休后,下午暑期实践小组全体成员驱车前往长乐文武砂海堤。文武砂海堤是长乐现有规模最大的海堤,于2007年竣工,是福建省防台重点单位,得到了全社会的关注。在海堤管理所所长的带领下,实践小组成员实地登上坝顶对海堤进行参观考察。海堤上嵌有众多大小不一的大石,块起到消能消浪的作用,有效的削弱了台风过境造成的大风大浪等危害,为沿岸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之后,实践小组来到沿海防护林现场。在长乐市林业局杨文秀副局长的带领下,实践小组成员饶有兴致地参观了被称为“绿色的长城”的沿海防护林。长乐市是福建省最早推广大面积种植沿海防护林带的县市之一,在沿海防护林的种植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通过杨副局长的精彩讲解,实践小组成员了解到沿海防护林主要树种为“平潭2号”木麻黄,品种优良,能有效地防风固沙,降低台风伴随着沙尘对当地居民的危害。

      在参观完沿海防护林带后,为期五天的河海大学2011年暑期大学生赴福建省福州市防台减灾调研考察活动落下了帷幕,队员们收获颇丰,感触良多,深刻感受到了防台减灾的重要性,以及福建省在应对台风灾害所做出的努力。

港航院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河海大学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ghxy@h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