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英文(English)
 
 
 
首页  学生天地  社会实践
赴南通关于城乡交通建设对水资源影响调研
发布人: 港航院     发布时间: 2011-09-01     访问次数: 275

      2011年7月9日是我们暑期实践小组赴南通市实践的第一天。

      早上八点钟,我们按计划准时到达了南通市江海公路工程有限公司,准备查阅通州区最近几年有关道路桥梁方面的工程建设资料。江海公司的相关负责人钱经理热情地接待了我们。由于之前已经和对方取得了联系,说明了实践小组的来意,钱经理很快就把公司最近几年工程建设的相关资料给了我们。实践小组的队员们立即仔细地看起了工程项目书。经过了对资料中十几个工程的初步比较,我们决定选择南通市平海公路(江海大道)一期工程的LJ2施工标段(K5+100~K9+900)作为第二天的实地考察样本,进行详细而全面的调查分析。

      接下来,我们对江海大道这个工程项目的材料进行了详细地分析、探讨,并就其中有关填充、改移渠道及道路排水的内容重点向钱经理进行了交流、讨论。我们了解到,江海大道一期工程位于通州区东部沿海地区,在改移渠道、河塘防护、道路排水这两个方面的问题上十分注意,解决地比较合理。

      下午,实践小组去了通州市的图书馆查阅了相关县志获取我们想要的资料。

      7月10日上午9时,我们在江海公司人员的带领下乘车来到江海大道的施工现场。整个施工路段有几十公里长,处在路面施工阶段。在各个涵洞处和桥梁处,我们都下车进行了详细的观察,发现和前一天和在江海公司内了解到的信息大致相同,也和我们预想的差不多。随后,我们到了正在作业的路面以及工人的休息处,发现有部分污染现象,但对整个水系影响较小,即使是生活垃圾也有所处理。下午的时候有些下雨,但大家仍然冒雨完成了下午的活动。

      到下午3时左右,我们按约定拜见了07届毕业的校友刘凡师兄,按照原计划,我们对师兄进行了详细的采访,并记下了采访的过程。临走时,师兄也对我们进行了勉励,表达了希望我们努力学习,回报社会的意愿。

      7月11日我们前往了玄武路,进行了与昨天相同的观察。与昨天不同的是,昨天的江海大道是修在农村的道路,而今天的这条路则在城镇的边缘,离居民区近。这条路涉及到的沟渠和河流很少,更多的则是用水,和对地下供水系统的影响。由于影像内容集中,我们今天的任务较少。

 

      所以我们花了半个下午和晚上来总结这几天的活动,并为接下来的活动做准备。  

      7月12日,今天天气不错,我们就准备到农家书屋去送书。上午我们小组一行人就向着目的地进发了。一路上我们有说有笑不知不觉就到了居委会接待处。负责接待的姐姐是大学生村官,这让我们对这个有着服务农村的大学生多了几分敬佩之情。她和我们说农村建设需要人,特别是有文化的大学生,现在正是农村发展的好时期,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大学生投入到农村建设中。我们对此感触很深,也对这次送书活动充满了别样的感情。

      和这位大学生村官聊了一会儿,我们对农村的了解更加深入,也就我们越觉得送书的重要性。我们将书送来,对我们而言只是举手之劳,可是对农村的建设可能就作出了巨大贡献。于是当我们满怀着热情把书送到农家书屋,看到他们脸上的笑容时,我们真的感受到了快乐,来自内心深处的快乐。

      后来我们与这位大学生村官一起合影来纪念这次有意义的活动。离开时,看着那些热情而淳朴的农民,我们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这必然是这次实践难以忘记的一部分!

      实践活动已经接近尾声了,7月13、14日这两天我们不再前往工地,更多的是花时间坐下来讨论这几天的活动内容和总结活动成果。

      通过这几天的走访,我们亲身体验到了许多在学校所不能接触到的东西,学到了许多在课堂上缩学不到的东西,这是对我们个人的受益。同时,我们在实践中也通过对实践单位的施工方式的观察询问总结到不少对社会有益的经验,希望能够使社会上其他的存在问题的施工单位有所改进。

港航院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河海大学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ghxy@h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