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英文(English)
 
 
 
首页  新闻中心  莘莘学子
港航院新生杯辩论赛初赛
发布人: 港航院     发布时间: 2011-10-08     访问次数: 228

      9月23日晚6点,由港航院科协辩论队主办、港航院学生会学术部协办的“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新生杯辩论赛” 在致高楼B栋201成功举行。本次比赛由学长李天阳担任比赛主席;09级辩论队队长刘从、09级辩论队领队党莹秋及优秀辩手柳军、王理捷、陈昱担任评委。历时三个小时,共三场辩论(六班因抽签直接晋级决赛)。按时间顺序分别是:港航三班对港航四班(四班胜)、港航一班对港航二班(一班胜)、港航五班对海洋(海洋胜)。整场比赛精彩纷呈,选手们的慷慨陈词及评委的独到点评不时引起观众的热烈掌声。

      第一场由三班与四班展开对抗。三班是正方,他们认为“一线城市更适合大学生发展”;四班是反方,他们坚持“二线城市更适合大学生发展”。正方的辩手分别是孙洁莹(一辩)、潘国瑞(二辩)、张瑜(三辩)与宋泽(四辩)。反方辩论队由崔蓓蓓(一辩)、高尚衡(二辩)、乔洋(三辩)和赵宁(四辩)组成。双方分别以各自的开篇立论亮剑之后进入了攻辩环节:反方提出一线城市压力过大,正方则将之引申提出有压力才能实现自我。接下来的自由辩论更是激烈,正方提出应该去一线城市为国奋斗,没想到这一论点却成为了反方的把柄。反方质问:难道为国效力不该去二线城市吗?西部、边疆的开发不是更需要我们吗?这一尖锐的反击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双方接下来又就一、二线城市的师资力量、环境质量,个人实力展开辩论,场面胶着,互不相让。最后的总结陈词,反方提出二线城市才是心灵的归宿,一线城市则会陷入蜗居与蚁族窘境,不要在一线城市浪费青春。正方提出不去一线城市是人生的遗憾,将无法得到那里优质的资源、平台,不要在二线城市贪图安逸:“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观众提问环节,观众的提问如辩手般尖锐,但都被辩手们一一化解。09级辩论队队长刘从对本场比赛作了点评,指出双方在表达的同时忽略了聆听的重要性,并强调了比赛要有秩序。最后评委宣布“最佳辩手”为反方四辩(赵宁)、“最具风度辩手”为正方四辩(宋泽),反方获胜。

      第二场辩论为一班大战二班。一班是正方,他们坚持“大学学习应更注重深度”,二班是反方,他们认为“大学学习应更注重广度”。正方的辩手有:赵恺(一辩)、王旭东(二辩)、易风(三辩)和付睿丽(四辩)。反方队伍由杜壹伦(一辩)、曹巍(二辩)、郝英君(三辩)及江晨辉(四辩)组成。开篇立论中,正方提出深度比广度更重要,不深入探所则只是镜花水月;反方则认为上大学是为了提高素质,并引用了西方的通识教育,指出有广度才能创新。攻辩环节,双方就社会适应、深度广度的定义等方面展开对攻。攻辩小结时,正方主打当今毕业生专业知识的不足导致了严重后果;反方则称,广度有助于建立健全人格、独立思维,有广度才能为未来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自由辩论环节,正方不慎偏离了论题,成了对“逃课”现象的批判,可惜反方没有抓住机会予以打击,反而也被引入歧途、陷入被动,失去了之前的优势。值得一提的是,当正方耗尽时间之后,反方仍有81秒的剩余时间。然而反方再次错失良机,在一分多钟的缺席审判中并没有给出有力的回击。总结陈词时,反方的进攻仍旧不够给力,正方却在立论的同时对反方曾提出的观点予以尖锐的抨击。观众提问之后,优秀辩手柳军作了本场比赛的点评。他提醒辩手们:辩论不是吵架,必须遵守一定的规则。最后主席宣布:本场的最佳辩手为正方四辩(付睿丽)、最具风度辩手为反方三辩(郝英君),正方获胜。

      第三场比赛为海洋vs.五班。海洋为正方,坚持认为“翻拍经典影视剧利大于弊”。五班则持相反观点:“翻拍经典影视剧弊大于利”。正方辩手为张永莉(一辩)、雷一鸣(二辩)、刘安琪(三辩)及韦宇聪(四辩)。反方辩手为常洋(一辩)、张安特(二辩)、石婧(三辩)和马镛(四辩)。开篇立论中,正方以翻拍有利于传播经典、有利于促进影视行业发展为主要论点;反方则强调翻拍抑制创新、扼杀原创,导致原著被恶搞和篡改。攻辩环节,双方都就对方的论点展开攻势,反方三辩在答辩时不慎落入正方二辩的圈套,推翻了自己之前“翻拍不利于创新”的论点,竟语塞了好一会。自由辩论中,双方又就地道战、红楼梦、家有儿女、西游记等经典的翻拍展开辩论。总结陈词时,反方强调了翻拍作品水平堪忧的现状。正方则认为翻拍经典才能超越经典,翻拍并不都是恶搞。观众提问环节之后,09级辩论队领队党莹秋点评了本场比赛。她表扬了本场辩手们的和平与风度、反方攻辩的出彩,也提醒正方:他们的对翻拍的定义过于霸道,“翻拍”并不等于“翻拍成功”。她也对翻拍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所谓经典往往是先入为主的,人们总是认同最先看到的版本。最后,主席宣布:最佳辩手为反方二辩(张安特)、最具风度辩手为正方二辩(雷一鸣),正方获胜。

      本次辩论赛是语言的交锋,更是思想的交流。辩手和观众都对几个社会问题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与理解。正所谓不打不相识,本次比赛更增进了各个班级之间的友谊,加强了我们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的向心力。

      下场比赛将于本周四举行,敬请期待!

港航院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河海大学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ghxy@h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