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英文(English)
 
 
 
首页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新时期水港发展大会暨庆祝河海大学水港专业创办70周年大会 隆重举行
发布人: 港航院     发布时间: 2022-11-28     访问次数: 412

11月26日,新时期水港发展大会暨庆祝河海大学水港专业创办70周年大会在河海会堂举行。中国工程院李华军院士、胡亚安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河海大学党委书记唐洪武,河海大学校长徐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致公党原中央副主席严以新,河海大学原校长张长宽,东海舰队原副司令员张春发少将,91800部队原部队长卢学东少将,江苏省沿海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邓东升,河海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郑大俊,江苏省教育厅原副厅长殷翔文,河海大学党委副书记郭继超,河海大学副校长郑金海等领导、嘉宾出席会议,各兄弟高校相关学院领导、各界校友代表、校内职能部门及兄弟学院主要负责人、港航学院师生参加本次大会。

校长徐辉代表学校致辞,向莅临大会的嘉宾、校友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河海大学建设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河海大学是新中国最早培养水港专门人才的高等学府,七十年来,港航学院始终瞄准国家重大战略和行业发展需求,在港口航道工程、河口海岸治理保护、海岸水灾害防治、海洋资源开发利用等学科方向取得了重要的科研成果,培养了一大批水利、水运、海洋等行业的技术骨干和管理精英。他指出,本次大会是港航学院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更是迎接挑战、奋进未来的历史新起点,希望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坚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续写水港专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徐辉校长致辞


荷兰工程院院士、代尔夫特理工大学Marcel Stive教授,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南安普顿大学Ian Townend教授发来祝贺视频,中国水运建设行业协会、自然资源部海洋减灾中心、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广东省水利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等政府部门和行业单位,大连理工大学建设工程学部、天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中国海洋大学工程学院、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长沙理工大学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东南大学交通学院、三峡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等许多兄弟高校发来贺信,对水港专业创办7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

 

荷兰工程院院士、代尔夫特理工大学Marcel Stive教授视频祝福


 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南安普顿大学Ian Townend教授视频祝福


 工作人员宣读贺信


兄弟高校代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院长陈峻在致辞中表示,河海大学水港专业创办70年以来,培养和造就了大批行业技术核心和骨干力量,成绩斐然,愿两院继续加强交流、深化合作,携手并进、共谋发展。 

东南大学交通学院院长陈峻致辞


港航学院院长龚政汇报了学院发展情况,介绍了学院在专业发展、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新成绩。

 龚政院长工作汇报

 

1975级校友、江苏省教育厅原副厅长殷翔文与1990级校友、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陈重作为校友代表发言。 

1975级校友、江苏省教育厅原副厅长殷翔文发言

 

1990级校友、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陈重发言


教师代表、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张弛,学生代表、2022级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专业硕士生王苏阳分别发言。

 张弛老师发言

 

王苏阳同学发言


大会第二阶段的校友捐赠仪式上,单位、年级代表、个人依次进行捐赠,龚政院长代表学院接受捐赠并颁发捐赠证书。 

浙江海翔航务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1980级校友洪杰代表单位捐赠

 

1981级校友代表何良德代表年级捐赠


 1994级校友代表欧阳峰代表年级捐赠


2004级校友代表周曾代表年级捐赠 


1993级校友殷航俊(中国致公党宁波市委鄞州基层委二支部党员)个人捐赠“河海-致爱”基金


大会共分三个阶段。第一、二阶段由港航学院党委书记张俊基主持。 

学院党委书记张俊基主持


大会第三阶段新时期水港发展大会上,中国工程院李华军院士、胡亚安院士分别以《抓住大科学时代机遇,投身于创新创业强国》《通航水力学创新技术与内河水运绿色发展》为题作主旨学术报告,副校长郑金海主持会议。


 

李华军院士作报告 


胡亚安院士作报告 


副校长郑金海主持


会后,嘉宾、校友还参观了河海大学牛首山科技园L型风浪流港池、校史馆、严恺陈列室等,追忆过往,共话未来。

 校友们参观L型风浪流港池系统 


校友们参观严恺陈列室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院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继续秉承“艰苦朴素、实事求是、严格要求、勇于探索”的河海校训,以国家“双一流”建设为契机,构建传承港航特色、交叉学科方向快速发展、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错位发展的学科布局;形成与学科呼应的专业布局,造就兴业英才、治水栋梁,成为高端复合型人才的摇篮和国际交流舞台;打造一流的室内试验和野外观测教学科研平台;引育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创新性的高层次人才团队;传承水港文化,并向河、海、极地多向延伸,塑造有容乃大的学科文化;瞄准水科学与国家重大需求,成为国际前沿和解决重大科技问题的中坚力量!


港航院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河海大学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ghxy@h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