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英文(English)
 
 
 
首页  新闻中心  莘莘学子
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简报(二)
发布人: 港航院     发布时间: 2022-08-03     访问次数: 719

简 报


2


共青团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2728

编者按:暑假期间,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学生深入全国各地开展理论宣讲、校友寻访、发展成就观察、党史学习、乡村振兴实践、志愿服务公益、创业创新实践、基层就业实践等实践活动,通过现场调研、实地考察、线上调研、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方式围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开展社会实践。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实际行动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河海智慧、凝聚河海力量。



闽宁镇脱贫,共看山海情

——港航学子奔赴宁夏永宁县、福建福州市进行扶贫成果调研

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宁对口扶贫联席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引导青年学生深刻领会感悟“为什么要脱贫”、“怎么样脱贫”等系列脱贫攻坚有关的实践问题。近日,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宁夏永宁县及福建福州市闽宁对口扶贫成果调研实践团,分为两组分别前往宁夏永宁县以及福建福州市闽宁镇,深入调查了对口扶贫的优势、过程,了解了对口扶贫的成果。

背景了解,政策引导产业

了解一个地区的背景,才能更好的明白当地发展过程中的困难、优势,体会到国家“对口帮扶”政策的优势以及闽宁镇在政策支持下发展的速度。实践团的实践之旅从闽宁镇镇史馆开始,镇史馆记录着闽宁镇二十年来的发展历程,小镇前进的每一个“脚印”都被收录在这里。在各方力量的协作下,闽宁镇脚踏实地,根据规划稳步向前,借助政策优势,深种多种产业齐头并进大步向前,二十年持续不间断奋斗。

队员们参观闽宁镇镇史馆

 

走近农户,体会脱贫喜悦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地方脱贫政策落实得怎么样,农户们最有发言权,只有走近农户,与农户深入交流,才能最真切地感受国家全面脱贫工作给农户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实惠。

实践团前往当地带头农户王志国老先生的家中,听其讲解发生在自己身上的脱贫故事。居住在闽宁镇园艺村的王志国是第一批来到这里的村民,20204月,在政府的补助下,王志国家第五次翻新。王老先生将不同年代的生活用品和房屋结构保留下来,老先生说,房屋的每一次的翻新都是政府脱贫攻坚工作的具体体现。老人多次提到“正是习近平总书记的爱民之心才让闽宁镇完全脱贫”。总书记对闽宁镇人民的挂念,通过技术引进,让人民提高了生产力,由此来的收入也随之水涨船高。老人提到三个子女都接受了高等教育,开怀大笑间,他自豪的样子深深地感染了小组成员。

小组成员在王大爷的指导下体验了脱土胚建土胚房的过程,更加深刻地了解到了闽宁镇是民众一砖一瓦、点滴积累建设出来的,现在的成果来之不易。


  

                                               成员听第一代移民户奋斗史                                                             小组成员参加脱土坯体验农活


产业参观,多种产业共进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更是乡村经济发展的重要前提。只有多种产业齐头并进,脱贫攻坚才能够继续稳步推进,带动经济不断发展。

闽宁镇位于葡萄酒的黄金产带,发挥地域优势,发展特色种植是闽宁镇脱贫的法宝。实践团前往葡萄酒酒庄与双孢菇基地,探寻闽宁镇产业脱贫的秘诀。在西夏王玉泉国际葡萄酒庄中,了解到闽宁镇从第一瓶葡萄酒出产到斩获国内外无数金奖,向世界展示了闽宁镇葡萄酒,也打响了这一品牌。在双孢菇基地,福建对口帮扶技术人员帮助闽宁镇建立了新基地,无菌温和恒温棚为菌菇的生长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双孢菇农业种植也成为闽宁镇的地标性农产品。

实践团福建小分队在宁夏特产展示馆里也对闽宁镇民众的艰苦奋斗史进行了学习和记录,福建技术人员对宁夏当地的水土和社会耕种技术进行了详尽的调研,制定了完善科学的对口帮扶计划——不仅让民众吃穿不愁,还要让民众凭借自己的双手富足起来,虽远隔千万里但互相扶持的山海情长存心中。


  

                                     调研小组成员听工作人员讲解闽宁融合特产                                                 福建农业大学菌草研究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无论是全面小康、脱贫还是现代化,一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各族群众是一个大家庭,要携手并进。”实践团通过对村民农户的采访、对产业发展的了解,深刻认识到对口帮扶这一脱贫政策的优势,体会到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宁夏与福建是如何相互帮扶、携手并进。 实践团用短短四天的调研时间,记录了闽宁镇几十年艰苦奋斗的缩影。看到闽宁镇上每个人通过自己的劳作脱贫、走上富裕之路,实践团的成员更是在心中立下了“定要为经济建设献一份力”的志向,结合专业所学,学以致用,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学水利先锋,绘生涯蓝图

——港航院学子赴广西水电设计院实习调研

为进一步了解水利类专业发展状况、用人单位人才需求,明确自身的生涯发展目标,近日,河海大学港航院“水利筑锦桂”实习调研团赴广西南宁市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开展了为期4天的社会实践调研。

参观了解,水利成就傲人

713日上午,调研团来到广西水电设计院,在公司负责人郝经理带领下参观了公司历史馆,初步了解了广西水电设计院的基本概况,企业文化和发展情况。之后,公司副总工程师向团队成员展示了公司目前的项目开展情况,介绍项目开展流程。


  

   团队参观公司荣誉展厅                       公司成员介绍项目开展流程 

 

展开座谈,科技改变水利

调研团在郝经理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工程勘察研究院、规划设计院以及水利水电工程设计研究院,并与部门工作人员展开座谈。座谈会围绕部门职责、发展前景以及工作人员需具备的职业要素展开,团队成员体验了专业所学知识,如CAD工程制图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感受高新科技(如无人机成像)对水利建设的推动作用,深刻感受到,未来水利会向信息化、智能化发展。

在与人力、战略、党群负责人展开座谈会时,调研团成员踊跃发言,就双学位、单位对人才能力需求等方面与人力资源部曾主任做请教。调研团成员总结三位负责人的建议,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注重培养自己的表达能力,发展自己的文体特长,平时出席活动时注重礼仪,就业时关注当地的福利政策以及企业的人文关怀、晋升通道等问题。


 

团队成员观看无人机成像                   与工程勘察研究院展开座谈会 

 

点对点,生涯人物专访

生涯人物访谈有助于实践团成员了解职业生涯发展历程,更好地明确未来发展规划。调研团对不同岗位的公司职员进行了生涯人物访谈,重点采访数字化技术人员有关数字化如何助推水利发展的问题,向规划院工程师请教专业对口必要性的问题,对市场部职员提出人才引进方式的问题。综合访谈,汲取经验,下定决心将学业放在首位,同时注重个人综合能力的培养。


  

     访谈市场部职员                          调研团与公司部分职员合影

 

此次实习调研实践,调研团采取多种模式结合的方式进行调研学习,从中认识到广西的水利行业发展现状,了解了水利行业的人才需求,并从水利前辈那里获取了宝贵的经验,明确了生涯目标。实践团的成员们深刻体会到:唯有学好专业知识,全方位提高自身素养,才能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稳步前行。水利作为民生行业,需要水之子们涵养爱水的情怀,立志为建设家乡、建设祖国练就过硬本领。要紧跟时代的步伐,根据行业的需求不断学习新的专业知识,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快速适应工作。当国家水利建设需要人才之时,吾辈青年应当“担大任”,挑起时代赋予水利人的历史重任。

 

守望童心,筑梦远航

——港航学子前往江苏连云港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

为助力乡村振兴、服务与回报社会,7月中旬,河海大学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守望童心”江苏连云港留守儿童志愿服务团来到连云港灌云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帮助留守儿童的志愿活动。

感情拉近,初识一齐歌唱

留守儿童,在成长过程中缺少关爱,在人际交往中没有安全感。为让孩子们放下戒备,实践团通过唱歌与折纸船的活动拉近与留守儿童之间的距离。学唱红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即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又传承了红色精神。折纸船环节,孩子们在队员们的指导下学习折小纸船,在欢声笑语中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


  

实践团成员与孩子们学唱红歌                   实践团成员教导孩子们折纸船

 

知识讲解,培育梦想之花

实践中,团队成员精心设计了数学课、心理课等课程,在帮助小朋友们夯实基础知识的同时,将趣味知识融入课堂教学,提高小朋友们的学习积极性、生活丰富度和知识储备量。数学课程讲解“鸡兔同笼”,生动有趣,孩子们积极开动脑筋,互动回答问题,学习到相关数学知识。语文课程赏析古代诗词,通俗易懂,带领孩子们领略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心理健康讲座结合实际,告诉孩子们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正确对待心理问题。港口及水电站主题讲座从连云港当地的港口讲起,介绍了相关的水利知识,孩子们专心致志,对未来的学习有了许多新的理解与体会。


  

实践团成员开展心理健康讲座和水利港口讲座


红色传承,星火闪耀童心

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志愿者们带领孩子们参观党史展馆,孩子们听着讲解,读着墙上的介绍,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的风雨历程,感受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体悟中国共产党员不畏艰辛,一心为民的精神品质。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今天的幸福生活是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坚守初心、拼搏奋斗的结果。孩子们纷纷表示自己要努力学习,担当时代大任。


  

实践团成员带领孩子们参观党史馆







港航院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河海大学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ghxy@h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