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英文(English)
 
 
 
首页  新闻中心  莘莘学子
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简报(一)
发布人: 港航院     发布时间: 2022-07-23     访问次数: 616


1期


共青团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2年7月19日                     

 编者按:暑假期间,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学生深入全国各地开展理论宣讲、校友寻访、发展成就观察、党史学习、乡村振兴实践、志愿服务公益、创业创新实践、基层就业实践等实践活动,通过现场调研、实地考察、线上调研、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方式围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开展社会实践。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实际行动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河海智慧、凝聚河海力量。



奔赴心中乡野,探寻振兴密码

——港航院学子奔赴福建省三明调研乡村振兴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引导青年学生紧紧围绕“国之大者”深刻领会感悟为什么要推进乡村振兴、如何推进乡村振兴等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近日,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福建省三明市乡村振兴实践团追寻习近平总书记足迹,走进福建省三明市,走入沙县的乡镇政府、企业单位和大街小巷,探寻乡村振兴的密码。

治理有效,打造振兴基石

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核心内容。地方政府遵循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使得三明市的发展稳步向前。
    在三明市沙县区夏茂镇俞邦村,实践团与村支部书记、村主任张昌松进行了座谈交流,座谈中了解到俞邦村历史悠久,人杰地灵,不仅是沙县小吃第一村同时也是国家森林乡村村党支部积极发挥村子优势,在创新林改、落实河长制、发展文旅康养上下足功夫,一任接着一任干,推进生态效益转化为“美丽经济”。俞邦村“绿水青山与人间百味相遇”成为三明市一张闪亮名片。通过访谈,实践团对于三明市乡村振兴的具体内涵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队员们与政府人员交谈

 

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只有繁荣乡村产业,乡村才有持续发展的“活水源头”。
    实践团前往福建省高氏药材有限公司调研乡村振兴背景下公司发展路径。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高氏药材有限公司积极调整公司发展方向,在原有中药材研发业务基础上,开辟了园艺作物、观光旅游等业务。通过与公司负责人的沟通交流,实践团了解到公司正在培育不同品种耐高温的铁皮石斛,通过仿寄生的方法种植于树木上;同时,公司与村子之间还建立了“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机制,以推广铁皮石斛的种植方法,带动全村人民走上富裕之路。


  

                                                            参观药材厂                                                                         药材厂负责人介绍铁皮石斛


沙县的红边茶也是当地特色,当地建立了红边茶文化馆。游客们可以通过文化馆了解到茶园的发展历程,观察到各式制茶工具,还可以体验采茶、摇青等制茶工序


体验制茶过程

 

乡风文明,传承家乡味道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乡村建设离不开“乡土味道”,要品乡味、听乡音。沙县小吃已带动30万余人就业,是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实践团在沙县小吃的发源地——俞邦村,对村中从事小吃行业的村民进行了采访。通过采访,实践团了解到沙县小吃制作技艺由最初的家族亲戚传承到现在小吃培训学校传承,传承方式的变化使得小吃制作技艺更具生命力,能够传播得更远。同时,近年来当地文旅产业游客数也大大增加,乡村振兴中对于特色产品的有力宣传也至关重要。实践团成员也体验了庙门扁肉和夏茂拌面的制作过程,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沙县小吃制作工艺的精细,文化底蕴的深厚。


  

                               走访俞邦村                                                   制作小吃


习近平总书记到沙县考察时指出,沙县人走南闯北,把沙县小吃打造成了富民特色产业。“乡村要振兴,因地制宜选择富民产业是关键。”实践团通过对村支书、村民等的采访,深刻认识到乡村的变迁,感悟到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三明人民如何抓住机遇,适应市场需求,因地制宜的发展乡村事业,在创造美好生活新征程上再领风骚。
    福建省三明市乡村振兴实践团在三明市山野乡村的路上知国情、解民意,也在实践路上壮筋骨、长才干、学担当。乡村振兴是我国发展建设的重要任务,更是吾辈青年应勇于承担的时代重任。“少年的肩上有清风明月和国家担当,挑起时代的脊梁。”当乡村建设需要人才时,青年人应回到乡村,以兴乡村为使命,怀壮志以洒热血,少年心事当拿云,振兴家国勇担当!

 

 

聚焦港区建设,探寻发展成就

——港航学子前往江苏南通通州湾港区探索发展成就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港口湾区发展及南通在海上丝绸之路及长江经济带发挥作用的重要论述近日河海大学港口海岸与近海程学院江苏南通通州湾港区发展成就观察团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走进江苏省南通市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探寻“河海工程专门学校”创办人张謇先生的生平事迹,走近南通通州湾港区进行实地调研。

旧馆历史,探访先人伟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张謇生平展时指出,张謇在兴办实业的同时,积极兴办教育和社会公益事业,造福乡梓,帮助群众,影响深远,是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在南通市海门区的长乐镇,实践团参观了张謇纪念馆,在参观纪念馆的过程中深入了解张謇先生一生所为救亡图存所做出的伟大贡献。近代中国饱受西方列强欺凌,社会矛盾积重难返,张謇先生毅然决然地投身实业救国以实干家的精神和实践在一个农业为主的小城南通开创了许多领域的先河。张謇是“强毅力行、通达天下”通商精神和“厚德、崇文、实业、创新”新苏商精神的典范。在张謇身上全面、生动地呈现出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国际视野等思想特征和人文特色。要是今天再做另一种概括,那就是:坚定梦想理想,坚持创新创造,坚信实干苦干。


  

团队成员在张謇故居门前

 

临港如今了解工程技艺

在本次实践活动中,团队成员深入项目部建设一线,立足专业视角,围绕湾区的规划理念、施工工法、创新措施等具体内容跟随现场技术人员进行了参观学习。调研团就粉砂底质环境下如何高滩筑堤的问题进行了专门调研,通过公司领导的现场介绍,观察团了解到粉砂质泥沙活动性强, 受到潮汐涨落、波浪、潮流、风等多因素的影响易起动, 呈现波浪掀沙、潮流移沙的特点,因此筑堤难度较大。为了海堤的稳定性以及防止海水冲刷,通州湾港区海堤的建设都采用了砂肋软体排的方式筑堤,即将粉砂装入黑色厚袋中,垒在沙脊两侧并压实,之后向中间灌沙排水以实现造陆。这种筑堤方法简单高效,造价较低,而且能有效防止粉质泥沙被海水冲刷。通州湾五个作业区分化依托自然航道,分设数个2~5万吨级泊位及10~20万吨级泊位通州湾港区全面建成后将成为江苏新出海口,将改变南通市经济格局,为南通市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参观工程现场


新区未来,规划智能大港

智能港湾是未来港区建设的必然要求,江苏通州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遵循港口未来发展趋势,规划建设智能港口,实现高流通、高效率、高水准的港区未来。

在江苏通州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实践团与投资公司的负责人李军总助,进行了座谈交流,有四点收获。一是港航类专业就业率高,就业范围广,工作稳定,且随时间的推进,职业晋升与学历高低成正相关。二是转型困难小,当代泛就业人群尤指大学生团体应当注重学习新事物新知识能力的培养。三是对于通州湾新港口而言,会改变周边的经济格局,但港区投入使用需要达到一系列开港条件。四是通州湾新港口将跟随历史潮流,建设智慧型港口,智能化节约人工成本,提高工作效率。智能化应用是全球发展趋势,也是港口相关专业必然的研究方向。


  

采访座谈会现场


在南通港“一港四区”的总体布局中,通州湾港区是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长三角港口群核心枢纽之一、上海航运中心北翼重要港区,长江经济带新出海口,也是推进系列国家战略叠加功能实现的具体实践和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在实践过程中,实践团深刻认识到水利先辈们筚路蓝缕创业的艰难,感受了前辈们遇到困难决不放弃、勇往直前的精神,感慨于前辈们遇山开山、遇水架桥的智慧。国家对于深海大的建设是我国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一环,当国家建设需要人才的时候,吾辈青年应当勇于担当,挑起时代的脊梁。

 

 

滩涂利用栉风沐雨,湿地保护踵事增华

——盐城滩涂湿地利用与保护调研实践活动

河海大学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盐城滩涂湿地利用与保护调研团于7月10日到7月13日开展基层就业类实践活动。为了进一步了解滩涂湿地行业,明确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同学们前往江苏省沿海开发(东台)公司和江苏省盐城市湿地和世界自然遗产保护管理中心进行调研。

精心准备,明确调研方向

实践团成员乘车到达条子泥实践基地附近后,第一时间展开了问卷调查。两份调查问卷,内容涉及到滩涂湿地利用与保护的各个方面。这两份问卷提前对受众群体进行了单独的分析,使得城镇居民和专业人员都能够因人而异地去填写这份问卷。


  

小组线下发放问卷


通过对调查结果饼图的分析,初步了解到专业和非专业人员对滩涂湿地的利用与保护的态度,为之后的实地观察与实践的进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专业人员填写的问卷展示了技术人员关于湿地利用与保护的独特视角,也让同学们学习到了专业人员对滩涂湿地保护利用的方法论和基本观点。

广泛学习,开展专业座谈会

队员们到达江苏省沿海开发(东台)有限公司后,与公司工程管理部王栋经理等相关负责人开展座谈。队员们提前准备了与滩涂湿地利用与保护相关的问题,公司负责人们以公司和盐城当地实际情况向同学们普及湿地保护利用的知识。队员们认真学习和记录,对滩涂湿地的现状和未来发展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与公司工程管理部骨干开展座谈会


在到达江苏省盐城市湿地和世界自然遗产保护管理中心后,调研团与技术部、宣传部、国际交流部和研究所的相关负责人开展座谈。工作人员详细地介绍了中心的背景和保护利用滩涂湿地的具体情况,以及就盐城申遗三周年向队员们普及滩涂的基本知识,最后就专业学习和就业选择等方面向队员们提出了建议,让调查团受益匪浅。


与湿地保护中心相关技术人员开展座谈


知行合一,湿地实地调研

在东台公司相关负责人带领下,队员们到达条子泥滩涂湿地现场学习。公司负责人介绍了滩涂湿地的相关历史沿革和专业知识,以及公司在滩涂湿地利用与保护方面所作的努力。之后,队员们在东台公司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前往北海堤进行实地考察,工作人员就地向队员们介绍北海堤的地形地势,遇灾原因,抢救方法。队员们在一旁认真记录,并不时向专业人员提问请教。实地考察进一步加强了队员们对滩涂利用与保护相关知识的掌握,理论联系实际。


调研团在北海堤学习合影


在盐城市湿地和世界自然遗产保护管理中心,队员们参观了湿地展览廊,在细致的讲解中进一步加深对湿地的了解,通过湿地所设监控的实时拍摄画面,观察了麋鹿的生活与栖息的画面,丰富了见闻。


调研团湿地保护管理中心展览廊学习


职业访谈,探索生涯规划

为了进一步了解滩涂湿地行业,明确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队员们对东台公司工程管理部的三位专员分别进行了职业生涯人物访谈。通过一对一访谈,队员们受益匪浅,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更清晰的方向。


调研团对公司骨干开展职业生涯人物访谈


通过本次的基层就业参观学习,实践团收获颇丰,不仅学习到湿地生态环境利用与保护的知识,还得到了专业前辈们对学业、就业方面的耐心指导。今后,调研团的队员们会继续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传承前辈们吃苦耐劳、精益求精的精神,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青春力量。


港航院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河海大学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ghxy@h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