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英文(English)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交流
教育部海岸动力学课程虚拟教研室第一次工作暨教学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人: 港航院     发布时间: 2022-07-09     访问次数: 788

202278日上午,由河海大学牵头的教育部海岸动力学课程虚拟教研室,组织召开了第一次工作暨教学研讨会。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来自河海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大连海洋大学、东南大学、江苏科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鲁东大学、长沙理工大学、广东海洋大学、重庆交通大学、三峡大学、江苏海洋大学共13所高校的40余名老师参加了本次会议。这13所高校,也是该虚拟教研室的成员单位,覆盖了我国6个地区。


会议由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副院长张蔚教授主持,河海大学副校长郑金海教授出席并发表了讲话,他对虚拟教研室的获批成立表示了祝贺,并根据海岸动力学课程特点,提出了群策群力开展教学研究,创新工作方法加强资源建设,协作共享提高育人能力的建设要求,勉励大家共同努力,将海岸动力学虚拟教研室建设成为全国虚拟教研室的样板。


教研室负责人陶爱峰教授从教研室的基本情况、主要工作计划两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教研室的工作构想和建设目标,并以四版《海岸动力学》教材的变化为切入点,细致分析了海岸动力学课程的发展,提出了对教材建设工作的想法和建议。


教学研讨会环节,各合作单位老师就虚拟教研室教研活动的思考、《海岸动力学》第五版教材修订的两个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对未来教研室工作的开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河海大学“海岸动力学”课程是于1952年由严恺院士主持开设,课程开设之初便同时设立了“海岸动力学教研室”,至今已有70年历史。目前该教研室是河海大学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的基本教学组织之一,2022年入选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共有12人,省部级以上人才人次,其,2人为国家级人才,1人为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其余老师均为该党支部的党员。河海大学“海岸动力学”课程于2002 年被评为江苏省一类优秀课程;2007 年入选首批国家精品课程和双语教学示范课程;2010年在国内首次开始了海岸动力学实验课,强化创新实践能力培养;2015年出版首部海岸动力学英文教材;2016 年入选首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019 年入选江苏省在线开放课程;2020 年入选国家一流课程并完成实验慕课建设工作;2021年联合12所兄弟高校开展虚拟教研室建设工作,并于2022年入选教育部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序列。70年来,河海大学“海岸动力学”的课程建设和团队建设融合并进,和学校双一流建设与国家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同向同行,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一直在上下求索,砥砺前行。


港航院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河海大学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ghxy@h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