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英文(English)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交流
我院高水平研究成果首次被国际顶级期刊Reviews of Geophysics录用
发布人: 港航院     发布时间: 2022-05-26     访问次数: 1212

近日,我院赵堃博士后撰写的题为“A Review on Bank Retreat: Mechanisms, Observations, and Modelling”的论文被国际顶级期刊Reviews of Geophysics录用。该论文系统介绍了边壁侵蚀后退过程的形成机理及其地貌效应。


边壁侵蚀后退对河口、海岸地貌演变至关重要,是海岸工程领域的前沿和热点问题。边壁侵蚀后退过程对海岸工程安全存在巨大威胁,如航道边坡失稳、堤脚淘刷失事等。该论文基于赵堃博士后所在研究团队近十年的研究成果,通过海岸动力学、泥沙运动学与土力学的交叉运用,阐明了不同驱动力和环境因素影响下边壁侵蚀后退过程的形成原因;探明了边壁侵蚀后退与河口、海岸地貌演变的互馈机制;总结归纳了边壁侵蚀后退数值模型和预测公式,并讨论其适用性;针对目前相关研究存在的问题,指出了本领域亟需突破的方向,为河口、海岸地貌演变研究和海岸带保护修复工作等提供了技术支撑。


该研究联合了新西兰奥克兰大学、英国南安普敦大学、意大利帕多瓦大学和我国华东师范大学多名知名学者,并受到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岸动力地貌学:多因子驱动下潮滩系统演变机制研究”的支持。论文第一作者为赵堃博士后,通讯作者为龚政教授。


Reviews of Geophysics由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AGU)主办,是地球科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期刊,2020年影响因子为22,在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s(地学)大类中排名第一。Reviews of Geophysics实行proposal邀请制,综合考察申请人及其研究团队的学术成绩和国际影响力,每年邀请发文约20篇。该论文是我院高水平研究成果首次被同类型国际顶级期刊录用。


 

图1 边壁侵蚀后退过程的地貌效应

 

图2 边壁侵蚀后退过程的力学机理及其驱动力


港航院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河海大学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ghxy@h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