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英文(English)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交流
我院近海工程结构腐蚀防护与修复研究团队研究成果在《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Materials》发表
发布人: 港航院     发布时间: 2021-11-29     访问次数: 756

近日,由我院陈达教授领衔的近海工程结构腐蚀防护与修复研究团队与丹麦奥胡斯大学研究团队合作在混凝土工程领域权威期刊《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Materials》(Q1,IF = 6.141)上发表题为“Effect of TEA·H3PO4 and TEA·C18H30O3S on the mechanical properties and hydration characteristics of cement paste”的学术论文。

速凝剂的开发是早强混凝土领域应用的关键。研究团队使用TEA·H3PO4 (TP)和TEA·C18H30O3S (TDS)作为水泥胶凝材料中的有机外加剂,对不同TP和TDS掺量的砂浆试样进行力学性能、凝结时间、水化度、等温量热试验,以及XRD、TG、SEM和MIP分析。结果表明,小于0.10%的TP和0.05%的TDS会缩短初凝时间,而大于0.50%的TDS会使砂浆试件出现缓凝效果。TP有利于提高早期强度,但当引入TDS时,发现抗压强度和抗折强度均急剧下降。XRD和TG分析表明,TDS的引入会生成更多的氢氧钙石 (CH)、钙矾石 (AFt)和单硫型水化硫铝酸钙 (AFm),而TP会导致水泥浆中CH含量的减少,且含TP砂浆试样的力学性能变化与砂浆试样中产生的CH的大小密切相关。

近年来,我院近海工程结构腐蚀防护与修复研究团队对海洋环境腐蚀机制、钢筋混凝土材料/构件性能劣化、结构高效修复技术等开展了系统研究,持续在相关领域高水平国际期刊上发表系列成果,为深化近海工程结构服役性能与耐久性提升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


港航院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河海大学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ghxy@h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