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英文(English)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交流
我院参与完成的“一带一路复杂水文地质条件港口建设关键技术”通过中国水运建设行业协会的成果评价
发布人: 港航院     发布时间: 2021-09-15     访问次数: 267

针对“一带一路”沿线港口建设面临的水文地质条件特殊、基础资料缺乏、环境保护要求高以及国内外标准规范差异等难题,我院郑金海教授带领的河口海岸综合治理与保护研究团队协同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中交第四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和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的科研和工程人员完成了“一带一路复杂水文地质条件港口建设关键技术”研究。

阐明了珊瑚礁海岸波流运动特性,研发出海上丝路沿岸波浪分析与预报系统,提出了中长周期波作用下建筑物荷载和船舶泊稳的计算方法。构建了生态敏感海域水环境影响定量综合评估方法,提出并成功实施了融合港口水域与内湖景观的港城人工岛总体布置新方案。开发并成功应用了双层防护景观人工沙滩护岸、柔性护底开放式倒滤层斜坡堤、箱肋式沉箱码头等环境亲和型新结构。创新并成功实践了矮窄防波堤快速成型技术、深水防波堤扭王字块可视化精确安装技术、满堂式临时钢栈桥建造技术、钻孔桩一体化施工技术和珊瑚礁移植修复技术。开展了国内外港口建设标准规范对标研究,编译出版系列英文版水运工程标准,在工程建设中推行了中国标准、开展了国际培训。

成功应用于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城人工岛和汉班托塔港项目、巴基斯坦胡布电厂项目以及阿联酋迪拜哈斯彦电厂项目的等“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关键节点的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在承建海外工程中打破国外专利壁垒和垄断,经济效益显著,推广应用前景广阔。经评价委员会综合评价,成果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港航院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河海大学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ghxy@h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