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英文(English)
 
 
 
首页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我院成功组织召开海岸带碳循环研讨会
发布人: 港航院     发布时间: 2021-05-14     访问次数: 1440

2021年5月10日-11日,由我校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江苏辐射沙脊群潮滩湿地生态系统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江苏省海岸海洋资源开发与环境安全重点实验室、自然资源部海洋生态监测与修复技术重点实验室联合举办的“海岸带碳循环研讨会”在严恺馆702学术报告厅顺利举办,会议采用了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主要与会专家包括自然资源部东海局海洋自然资源调查与科技处处长叶属峰教授、自然资源部东海海洋环境调查勘察中心主任黄秀清教授、东海海洋环境调查勘察中心邱桔斐科长、江苏沿海发展研究院院长刘振亚教授、厦门大学陈鹭真教授和朱旭东副教授、南京师范大学王延华教授、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袁俊吉副研究员、香港中文大学欧阳晓光博士后研究员、河海大学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院长龚政教授、江苏省海岸海洋资源开发与环境安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周曾教授、江苏辐射沙脊群潮滩湿地生态系统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常务副站长李欢副教授。会议由龚政教授主持。

首先,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余钟波致开场词,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我校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情况以及围绕碳循环开展的相关工作,之后由周曾教授和李欢副教授分别主持了上午和下午的专题报告,研讨会共包含8场主题学术报告,来自不同学科、不同背景的专家结合碳循环领域的国际前沿、国家需求、地方需求,介绍了碳中和的时代背景与战略意义、蓝碳生态系统与气候变化的密切关系、海岸湿地蓝碳源汇的计算方法、碳循环动力学机制与模拟、碳达峰约束下沿海高质量发展策略等研究工作。

会上,专家与师生围绕“海岸带碳达峰碳中和”、“碳循环过程与机制”等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并就如何在海岸带地区开展碳循环相关研究展开了具体而深入的讨论。会议指出,虽然减少碳排放的根源需调整能源结构,但碳中和、碳达峰的国家目标与每个人息息相关。而海岸带滨海湿地作为蓝色碳汇的重要场所,在碳中和、碳达峰目标的实现中起到重要作用,未来可以从生物、动力、地貌、社会、经济等交叉学科入手,探明海岸带湿地在碳循环中的作用和贡献。本次海岸带碳循环研讨会在浓烈而轻松的学术氛围中圆满结束。

我国自“十三五”初提出节能减排、绿色低碳发展的工作要求,今年又将“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本次研讨会是为助力实现国家目标以及江苏沿海高质量发展提供海洋方案而在我校举办的首期碳循环主题研讨会,后续将进一步围绕碳达峰碳中和议题,并深入结合国家需求、行业需求开展研讨,为实现国家战略目标及政府相关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港航院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河海大学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ghxy@h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