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英文(English)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速递
《海岸动力学》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发布人: 港航院     发布时间: 2021-02-22     访问次数: 768

近日,教育部公示了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我院陶爱峰教授主讲的《海岸动力学》成功入选。

“海岸动力学”课程是河海大学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海洋资源开发技术专业的专业基础课。该课程于1952年由严恺院士主持开设。1980年薛鸿超教授主编海岸动力学第一本中文教材,1996年严以新教授提出了“21世纪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规格和培养模式初步意见”,确定了新时期“海岸动力学”课程设置模式框架,审定了本课程教学内容和教材修订意见。进入21世纪,为了满足新时代对本行业人才业务素质的要求,培养厚基础、宽专业、强能力、高素质的综合人才,郑金海教授开始“海岸动力学”课程改革和团队建设。2001年起实施多媒体教学、双语教学,2010开设海岸动力学实验课,2015出版全国水利行业规划教材海岸动力学英文版,这也是我国首部海岸动力学英文教材。经过多年的积累与建设,“海岸动力学”课程于2002年被评为江苏省一类优秀课程,2007年入选首批国家精品课程和双语教学示范课程,2013年获批开展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工作,经过三年的使用与评估,2016年入选首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相关成果“海岸动力学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的建设实践”获得2017年第二届高等学校水利类专业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开展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以来,向公众开放了包括授课视频、中英文课件及试题库等所有的教学资源,并定期更新。先后得到了大连理工大学等国内11所兄弟院校和越南河内交通大学、缅甸海事大学等2所国外大学的使用,得到了一致好评。2019年全新录制的高质量教学视频上线并入选江苏省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计划,选课人数突破2000人,共享及辐射力度进一步提升。2020年,开发海岸动力学实验课微信小程序,第一次访问量达到26306次,大大提升了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效率。目前海岸动力学教学团队正在积极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方法改革、新版教材编写、实验慕课建设等工作,在立德树人、创新实践能力培养等方面持续努力、不断前行。


港航院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河海大学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ghxy@h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