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英文(English)
 
 
 
首页  学生天地  社会实践
港航院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简报(第1期)
发布人: 港航院     发布时间: 2018-07-18     访问次数: 1132

简   报

第1期

共青团河海大学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8年7月18日


编者按: 暑假期间,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学生深入各地开展河(湖)长制宣传调研、社会治理创新调研、专业实习就业见习等实践活动,通过实地考察、现场采访、座谈交流和问卷调查相结合的方式,真实了解我国河(湖)长制、社会治理创新、专业领域发展等现状,坚持以“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为目标,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服务社会,在各地贡献河海智慧、河海力量。


披风带雨不畏艰,河长制水质调研

——秦淮河关键水质调查及影响因素分析小组开展实践

近日,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秦淮河关键水质调查及影响因素分析小组赴玄武湖、内外秦淮河、东水关遗址、白鹭洲公园和七桥翁湿地公园开展为期四天的社会实践。

秦淮河关键水质调查及影响因素分析小组观测水的颜色、气味、流速等,并进行了水的取样,观察了两岸的景观和生物多样性等。首日前往玄武湖附近观察取样,随后前往武庙闸,细致感受到了古人对于水系治理的用心和智慧。武庙闸结构精妙,是玄武湖主要出水口,承担防旱排涝的作用,至今仍承担着对秦淮河等城市水道水位的控制和冲洗工作。次日记录了秦淮河两岸排污口的位置,并观察了排污口周围的水质。在大胜关处,小组细致观察了大胜关,即秦淮新河入水口出的水的情况以及两岸的植物。沿着秦淮内河沿岸观察,发现在秦淮内河中段水质明显较差。

最后一日实践小组兵分两路,一队前往东水关遗址公园和白鹭洲公园,另一队七桥瓮湿地公园,对附近水域进行了细致观察和取样,观测到了沿岸的水利建筑,在这些地方对于水资源的保护较好,生物多样性也明显更好,但有些地方水面存在大量蓝藻。

经过这几天的实践,小组成员体会到亲身实践对于水利知识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身体会到各种水利建筑对于治水的重要作用,也观测到秦淮河在南京各区域不断变化的水质,意识到了每个人都应该注意保护水资源,后期将整理相关数据行程调研报告。


专业实习调研,聚焦船闸桥梁

——杨林船闸与吴淞江大桥专业实习调研

近日,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杨林船闸与吴淞江大桥调研团赴苏州市杨林船闸项目管理部及吴淞江大桥展开了专业实习调研。

实践期间,实践团队来到了苏州市杨林船闸项目管理部,十分详细地了解了杨林船闸建设中所用到的施工工艺以及其创新施工项目,其中包括对船闸施工中所遇到的一些问题及其解决办法。之后观看了船闸通行运作的全过程,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对船闸形成了直观且具体的印象。

之后,实践团前往吴淞江大桥——一座矮塔斜拉桥,就其使用的桥梁顶升技术展开调研工作。团队观看了关于桥梁顶升技术的动画,并向项目部负责人进行了详细地咨询,初步了解了桥梁顶升工艺及吴淞江大桥施工现状。在进入工地进行实地学习过程中,队员们了解了液压顶升装置和绳锯,并观察记录了顶升的现场状况。

所有实地考察事项结束后,实践团回到学校,在自习室中整理前三天的时间资料,分类、分析、记录并保存,并随后进行了SketchUp的学习及模型的构建。

为期五天的实践,三天实地考察,两天模型构建及动画制作,是与时间的赛跑,团队的合作,虚心的学习,真心的感悟。在实地考察中,团队成员见识到科技的进步,工程的浩大;在与负责人的对话中,感受到计划的周密,奉献的无私;在模型构建和动画制作中,感受到学习的重要,成功的幸福;在团队的合作中,体会到团结的力量,配合的妙趣。

 



专业实习调研,聚焦港口运作

——港航海丝行泉州港调研团开展实践

近日,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港航海丝行泉州港调研团赴福建泉州开展为期三天的社会实践。

期间,实践团队来到了泉州市港口管理局,实地考察了石湖港区,在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前往码头实地学习与交流,前往码头的石料堆场、集装箱堆场、桥吊区了解装卸货物流程,还参观了在建的两个十万吨级泊位。港区作业高效有序,泊位靠泊货轮与岸壁机械都带给团队的每个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实践最后一天,实践团前往华锦港区进行调研。在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队员依次参观了机修仓库、货运仓库、食品仓库叉车、正面吊、龙门吊、集装箱堆层、闸口、堆场、罐区,认真聆听并记录讲解内容。

实践过程中,团队不仅收获到了许多关于港航的专业知识,而且在与相关负责人的请教和交流中能得到启发,对专业学习有了更深刻的体会,明确了目标。



编辑:刘宸斯

审稿:王玲



港航院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河海大学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ghxy@h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