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英文(English)
 
 
 
首页  学生天地  精彩回放
魅力毕业生风采——刘亚伊
发布人: 港航院     发布时间: 2017-06-14     访问次数: 838

 

个人简介


       刘亚伊,男,汉族,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13级学生。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学业优秀奖学金、科技创新奖学金等奖学金,2015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本科组二等奖,河海大学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在中文核心期刊《水运工程》2016年录用论文《波浪作用下水质点示踪的简易方法研究》1篇,授权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项,受理国家发明专利1项。

 

个人事迹


勤奋创新,点亮科创生活

 


       大学四年期间,我一直铭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自主创新是核心竞争力”的箴言,将自身投入于各类科研试验竞赛中。四年来的科研经历至今历历在目,2015年4月,我从同学处得知我们大二可以开始申请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简称“大创”,一直对科研充满热情的我立即着手招募组员,基于团队合作,各司其职的理念,我找到了13级港航专业的苏俊玮和蔡颖两位同学进行沟通并成功组队,其中,我作为组长负责统筹规划,试验布置以及成果汇总,苏俊玮数学功底较好,主要负责协助试验布置及试验处理,蔡颖英语水平较高,负责相关文献资源的处理并协助试验数据处理。创新团队组建完毕后我们就开始试着联系学院老师,经过辅导员和三轮面试交谈后我们最终找到了港航院陶爱峰副教授作为我们团队的指导老师。陶老师对我们主动申请科研项目并联系他十分高兴,但高兴归高兴,陶老师听到我们目前还没有课题想法的时候严肃地对我们说,我这里有两个适合本科生做的子课题,一个是波浪数据处理,一个是水质点示踪试验,你看你们选哪一个?乍一听,我们觉得波浪数据处理应该比较简单,只要在教室用电脑编程处理就可完成,相对枯燥的实验室会轻松不少。可仔细一想,如果只是处理一些波浪数据就很难体现出我们创新的意义了,经过讨论,我们还是决定选择以前从未接触过的“水质点示踪试验”,陶老师听到我们的选择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经过陶老师的指导和一个月的前期准备工作,我所负责的《波流相互作用下水质点示踪的试验研究》被评为河海大学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国家级项目,这是对我们一个月来的努力的最好的肯定。


       水质点示踪试验的预定计划是通过寻找一种密度与水相等的示踪材料用于水质点示踪,但我们经过两个月的搜寻、采购并试验发现目前市场上找不到密度完全与水一致的材料,于是我们换了一个思路:改变水的密度配制出密度与示踪粒子相等的悬浮液的方法,进行水质点示踪演示实验。由于水质点的示踪实验关键在于示踪粒子能够悬浮于水中,而在实验室水槽中调配“悬浮液”显然难以实现,于是在陶老师的启发下我们通过吸水的轻细绳串接示踪粒子使示踪粒子在水槽中处于悬浮状态的方法成功地示踪了流场中水质点的运动轨迹。经过为期3个月的材料寻找、5个月的试验研究以及4个月的试验处理,我们现在获得的成果有:中文核心论文录用1篇、国家发明专利受理1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项,后期还有1篇论文在撰写中。


       在创训期间,我还参加了2015年8月学校举办的数学建模暑期培训班。说起来,参加数模的过程还有点坎坷,一开始我是与理学院的两位同学组队并成功获得培训资格,但临近开班之际,有一位同学因为考研复习而放弃数模培训,所以我又临时重新组队,并在开班前与13级港航专业的周昆和13级电气专业的黄云梦组队。在为期一个月的数模培训期间,我们上午由老师授课讲解数模编程内容,下午和晚上每个团队独立解决老师布置的模拟题目,整个过程虽然单调但并不无聊,当团队遇到难题时,我们会一起讨论,发表自己的思路和看法,并请教老师的意见;当我在教室用了一天的电脑后,在回宿舍前我会和室友一起去操场跑步,缓解压力,放松心情。思维的碰撞和挥洒的汗水让一个月的数模培训充满了活泼的气息,一个月的培训后我们于2015年9月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经过三天三夜的努力奋斗,最终获得了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


       一份付出,一份收获,在未来,我仍然会以激情飞扬的态度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不断前进,让勤奋学习成为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力量。

 

港航院 供稿人:王玲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河海大学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ghxy@h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