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英文(English)
 
 
 
首页  学生天地  社会实践
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条子泥围垦区用水需求情况调研团
发布人: 港航院     发布时间: 2016-08-22     访问次数: 451

       7月25日,港航院“条子泥围垦区用水需求情况调研团”一行人在李欢老师的带领下从南京出发,到达盐城弶港镇,开启了暑期社会实践的篇章。

 

       25日下午,队员们参观了江苏沿海开发(东台)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王总经理向队员们介绍了有关东台条子泥围垦区农业方面的相关情况。通过王总经理的介绍,队员们了解到,围垦区的利用按622的比例分为农业用地、生态园区和待开发地区。通过这样的用地分配,确保了围垦地区能够在不破坏生态环境的情况下,产生较高的经济效益。实践团向王总学习了盐碱地除盐的四种常用方法,并从王总那里得知,为了确保围垦区的农业用水,目前当地已经修了两个总面积达300亩的水库。之后,该公司2010届港航学长接待了队员们,同大家交流了对港航专业学习的经验,并传授了他六年来的工作心得。实践团对整个条子泥围垦区的岸堤防护和农业用水情况有了整体的了解。

 

       26日,迎着清晨灿烂的日光,吹着咸咸的海风,队员们驱车到达了东台条子泥围垦区最外沿的海堤上。这时潮已落去,阳光洒在潮沟遍布的滩地上,波光粼粼,美不胜收。堤坝外侧时而是扭王石高高杂乱的地堆砌着,时而是栅板整齐地排列,时而是肥美的水草油油地招摇。成员们向堤坝内侧看,是成片成片的刺槐树。当队员们欣赏美丽风光的时候,同行的导师李欢副教授介绍说:在东台围垦区,有的海堤处潮差很大,能达到9m多,这么大的潮流能对岸堤有很大的破坏。所以在岸堤外侧侵蚀严重的地方堆积了大量扭王石,沿岸堤布置了栅板,用以减小潮流能量。此外,还在堤外种植耐盐碱的水草,对堤坡加以保护。而内坡种植的刺槐,也是用以保护堤坡。在去海堤的路上,队员们看到了垦区南部的三仓河引水渠闸门。导师说,在当地,由于降雨量和蒸发量基本持平,所以淡水供应尤为重要。当地有关部门为了解决垦区的淡水供应问题,不光修建了这条引水渠,还建造了两座总面积达300亩的水库。之后顺着海堤,队员们又看到了梁垛河和南干河的入海闸门。导师介绍到,这两个河流用于排放垦区大引大排等产生的废水,其上的闸门也有挡潮作用,也可通航。通过沿海堤的参观学习,队员们感受到了治海工作人员的智慧——依靠科学理论,合理围垦、开发滩涂。实践团成员都表示,这次的所闻所见,对以后的学习工作,大有裨益。

 

       27日,实践团在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垦区。墨黑的柏油路,在垦区内四通八达。实践团里有同学望着向天边延伸的马路,向队员们感慨到,当地政府确实是为了开发垦区花了大力气。他说,去年来这里实践,当地有官员向他们介绍说,虽然垦区围垦出了大片土地,但是由于地方较为偏远,所以招商引资难。地方政府为了吸引投资,大力进行基础设施建设,这些发达的交通线路就属其一。在大路旁边,是一望无垠的围垦区。在围垦区上,巨大的白色风车星罗棋布,好不漂亮,同学们大为赞叹。导师说,当地的土地资源丰富,而且终年风力强劲,很适合占地很多的风力发电。虽然用于发电的风车造价昂贵,但在当地因地制宜地开发风力发电,不仅有较高的经济效益,更是为祖国的环保事业添砖献瓦。车子沿着大路向前,队员们又看到了大片的太阳能发电厂。导师兴奋地说:“这个围垦区,是清洁能源的温床,很多项目,在这里如火如荼地展开。你们看,这个太阳能电池板,可以随着太阳的转动,不停地变换角度......”除了这些高科技之外,垦区里也不乏一片片绿油油的瓜田。东台本就是良瓜产地之一,垦区的开发部门为了利用好占垦区面积六成的农业用地,想方设法在垦区内开展农业活动,比如进行西瓜种植。导师向我们说,垦区已经就盐碱地排盐进行了很多研究,目前垦区内的种植业和畜业正在健康发展。除了这些,当地也结合靠海吃海的原则,加强渔业发展。

 

       实践团的短短行程结束了,队员们都收获颇丰,也将认真总结,争取取得更多的实践成果。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河海大学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ghxy@h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