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英文(English)
 
 
 
首页  校友之家  校友风采
梁金焰:港航院92届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专业
发布人: 港航院     发布时间: 2015-04-07     访问次数: 3182

公而忘私 国而忘家

 

【简介】梁金焰,男,汉族,福建莆田人,1964年1月出生,1995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职研究生学历,工学硕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982年在河海大学陆地水文专业学习;1989年就读河海大学港航专业,硕士研究生。现任福建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福建省港航管理局局长。

 

大学之路--怀揣梦想

 

       1989年,梁金焰来到河海大学港航专业就读研究生。对于这段时间的学习,印象最深刻的就中国传统文化中关于治水的论述,水之精神给予了他前进的不竭动力,为他提供了梦想支持。梁先生曾说,他充其量是个天资中平之人,要获取知识本领,就要花比别人更多时间去读书学习。他脱口背诵了几段古人治学经典谈:“治水之法,既不可执一,泥于掌故,亦不可妄意轻信人言。盖地有高低,流有缓急,潴有浅深,势有曲直,非相度不得其情,非咨询不穷其致,是以必得躬历山川,亲劳胼胝”意思是说,治理水患的方法,既不能固执一端,不知变通,拘泥于古代的典章、制度,也不能随意相信别人的话。原因是地形有高有低,水流有慢有快,水停聚的地方(池塘)有浅有深,河流的形势有弯有直,如果不经过观察和测量就不能了解它的真实情况,如果不经过访问,征求意见就不能彻底摸清它的情况。因此必须亲自登山涉水,亲自辛劳,不怕吃苦。“禹娶于涂,辛、壬、癸、甲而去,生子启呱呱啼不及视,三过其门而不入室,务在救时,今江州涂山是也,帝禹之庙铭存焉。”

 

       “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果能此道,虽愚必明,虽柔必强。”意思是求学中,别人一倍功夫能完成的,我用百倍的功夫来完成;别人用十倍的精力获取的知识,我用千倍的精力去获取。如果能深懂并践行这个道理,虽然天资愚笨的人,最终必能聪明睿智;虽然原来比较柔弱的人,最后必会强胜起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

刻苦的读书学习,广博的传统文化积淀,深厚的知识功底,加之坚持不停地实践,为梁金焰先生后来人生漫漫长路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梁金焰说:“在河海大学的学习,决定了我的一生。”

 

工作之路--崭露锋芒

 

       1992年,梁金焰就任福建省港航管理局设计室工程师,1994年7月起任福建省航道局勘测设计试验中心副所长。1996年9月起任福建省航道局勘测设计试验中心副总工。1998年8月起任福建省航道局勘测设计试验中心总工。2000年7月起任福建省航道局勘测设计试验中心副主任、总工。2001年9月起任福建省港航勘察设计院副院长(主持工作)。2002年11月起任福建省港航勘察设计院院长。


       梁先生的升职之路,正值国内沿海港口发展的蓬勃时期,发展快速同时也带来诸多的不完善之处。建院初期人员少、办公条件简陋、技术力量薄弱、承揽任务单一。面对种种困难,他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带领港务人员,克服管理布局中的重重艰难险阻,弘扬艰苦创业的精神,积极贯彻党和国家关于加快改革发展的方针。设计院经历了起步创业阶段、转型创新阶段、快速发展阶段,已成为专业门类齐全,技术力量雄厚,综合性服务能力强的综合性设计院。设计院作为社会的“经济细胞”,城乡建设的“规划师”、“设计师”,依托自身技术优势,积极承揽重大工程勘测设计任务,年产值已由建院初期的几十万元发展到现在的4000多万元,年承揽的勘测设计工程项目投资额已上升至目前的15亿元以上,累计完成设计投资额100多亿元。

 

       设计院将实现自身发展放在首位,努力探索建立比较完善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积极构建“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管理模式。同时,坚持观念创新,突破旧体制对事业发展的束缚,突出“发展是硬道理、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和“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按照企业体制对内部各项管理制度进行了相应的改革,逐步完成了由事业向企业的过渡,使现代企业制度日趋完善。

 

为官之路--造福一方

 

       工作上的优异表现,也为他仕途之路铺平了道路。梁金焰2010年8月起任福建省港航管理局局长。2014年5月起任福建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福建省港航管理局局长。

 

       岁月带给人不只是衰老,更多的是成长。不似初出茅庐的那般锋芒毕露,更多是包容和无私。大学时,曾经崇拜的治水名人,而今,他也有机会达到相同的高度,为官,但求造福一方。

 

       福建省航道,在各级政府和社会的高度重视下,在梁先生和同胞的努力下取得长足的发展。上任不久,先后整治了福州港闽江通海航道、江阴港区航道、松下港区航道、罗源湾港区航道、厦门港10万吨级航道、后石电厂航道、湄洲湾10万吨级航道、25万吨级航道、30万吨级航道、泉州湾3000吨级航道、石湖万吨和5万吨级航道、宁德港三都澳城澳港区万吨级航道、白马港区万吨级航道、大唐宁德电厂码头5万吨级航道。内河航道也加大整治力度,完成闽江干流从马尾罗星塔到南平延福门IV级航道、沙溪南平延福门到三明V梯级渠化航道;2010年开辟了闽江南港航道,实现北港为旅游航道的功能转换。这些航道的开通,极大的提高了福建省沿海港口和闽江内河的通航能力,为港口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1年,福建省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3.72亿吨,同比增长14.0%,集装箱吞吐量970.05万标箱,同比增长11.9%。至2011年,航道通航里程3245公里,一级航道107.8公里,二级航道20.25公里,三级航道52.05公里,四级航道188.3公里,五至七级航道850公里,等外航道1976公里。全省航道养护里程2029公里,其中沿海航道养护里程617.7公里,内河航道养护里程1412公里。全省内河航标设标里程686公里,其中:一类配布256公里,二类配布291公里,三类配布70公里,重点,标配布67公里。设置内河航标504座,其中岸标330座,浮标121座,信号标50座。

 

       除了工作专业的硬性指标,他更关注人民实际生活发展。2013年1月24日在新春即将来临之际,梁金焰放弃了与家人团圆,率局相关处室人员赴建瓯川石乡边溪村开展两节慰问。在边溪村,他看望慰问省派驻村第一书记肖飞同志,对肖飞同志克服家庭困难,沉下身子,安心做好驻村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之后,又赴偏远、贫瘠的风水洋(自然)村了解调研村民的生活、生产情况,并看望慰问因重病长期卧床的困难户,鼓励他们要增强信心、恢复健康、发展生产、欢度春节。在与村两委座谈时,梁金焰认真听取了全村在驻村干部带领下开展“新农村”建设情况。

 

       纵观中国历史上的治水名人,他们除了拥有丰富的水利知识和人定胜天的坚定信念之外,还都有着心系天下、奉献于民的高尚品德。梁金焰很好地诠释了那句“公而忘私,国而忘家!”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河海大学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ghxy@h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