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英文(English)
 
 
 
首页  学生天地  社会实践
赴天目湖沙河水库水资源配置及水环境调研
发布人: 港航院     发布时间: 2011-08-29     访问次数: 368

      2011年7月11日上午9时30分,河海大学赴天目湖沙河水库水资源配置及水环境调研小分队在河海大学本部一号门合影,开始了赴天目湖的研究之行。中午11时左右,小组成员到达沙河水库。经过一个中午的休整,小组成员于下午2点30分在沙河水库管理处的会议室进行了一次座谈会。

      在座谈会上,本次社会实践小组负责人夏小迪同学首先介绍了河海大学的发展历史及现状,然后介绍了小分队此次社会实践的具体行程安排,并代表小分队向沙河水库管理处表示衷心的感谢。接着,沙河水库管理处周主任作了讲话,沙河水库管理处非常欢迎河海大学同学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并热情地向队员们介绍了沙河水库的历史与现状。沙河水库位于江苏省溧阳市南部山区,建于1958年,集水面积148.5平方公里,总库容量1.09亿立方米,是一座以防洪灌溉、旅游、发电、养殖等综合利用的水利工程,在上级水利部门的支持关心下,沙河水库自1961年竣工以来,一直狠抓水库工程的续建配套建设,先后兴建了溢洪闸、溢洪隧洞、上珠岗分洪闸、东、中、西涵洞工程,对五座大坝全面进行护坡翻修,增做了主、东、西三座大坝的贴坡反滤及挡浪墙加固加高工程,并对坝体进行了帷幕灌浆,拓宽了上坝公路,改造了防汛线路、电力电缆和备用电站等。经过三十多年的续建配套,沙河水库工程目前已符合78部颁补充标准规定,已达100年一遇洪水设计、2000年一遇洪水校核的标准。1996年6月,按照江苏省水利厅苏水管(1995)93号文《水库大坝安全鉴定办法》的要求和标准,大坝、溢洪闸等主体建筑物经专家组鉴定,大坝工作状态正常,能按设计标准正常运行,为I类坝。沙河水库建成后发挥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保障溧阳市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在严格管理水利工程、充分利用水利资源的同时,沙河水库利用现有的水利资源开辟第三产业,大力发展旅游经济。1994年被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省级旅游度假区,2000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国家首批AAAA级旅游区,2001年被水利部评为全国首批水利风景区。

      同学们在座谈会上积极的提问,周主任也是很热情的解答我们的疑问,在一片热闹的氛围中座谈会结束了,会后周主任邀请我们小分队在单位食堂品味正宗的天目湖砂锅鱼头,同学们早就听说到天目湖就一定要尝尝天目湖的砂锅鱼头,自然不会错过这个绝好的机会了。

      品尝完了美味的鱼头,我们第一天的实践活动也算是圆满结束了,大家回宾馆休息,为以后几天做好准备。

      7月12日,天公不作美,上午一直在下雨,这就打破了我们打算去室外观察沙河水库的计划。但是我们并没有浪费这个时间,在沙河管理处的高工得带领下,我们在室内参观了沙河水库的安全检测系统,水库安全监测系统能实现全天候远程自动监测,使用的各种传感器使用监测站数据记录仪实现自动监测,并且进入相关数据库。同样,监测系统也具备人工观测条件,观测人员可携带读数仪或笔记本电脑到各监测站读取数据。小组成员还现场体验了一次操作监测系统的感觉。

      水库远程监测系统可以记录下监测对象完整的数据变化过程,并且借助于光纤网络数传系统实时得到数据,同时将数据传送到网络覆盖范围内的任何需要这些数据的部门,非网络覆盖范围内可通过无线基站、GSM(GPRS)、CDMA等实现远程数据无线传输。

      1)为了解坝体和坝基的渗流压力,通过埋设渗压计来观测坝体的渗流压力分布情况和浸润线位置以及坝基渗流压力分布情况。
      2)为了解水库上下游水位情况,分别设置水位计来观测大坝的上下游的水位。
      3)水库坝体地表位移监测是为了了解水库地表水平变形和垂直变形情况。监测仪器采用了GPS-RTK测量系统,这一新技术下的工程测量系统取代传统的测距仪,可以实现无人值守及自动监测报警。

      参观完水库的安全检测系统,我们本打算参访河海校友的。事先我们了解到沙河水库管理处有一位老主任是河海的校友,可是老主任已经退居二线了,在单位也没什么事,所以会提前下班。我们去找他的时候他刚刚回家,就在我们失望之际,热情的周主任向我们伸出了援手,他打电话又把老主任请回了单位,让我们顺利的完成了校友访谈。老主任能在回家后又来单位接受我们的采访,我们真的是非常的感动,也很感激他。

      7月13日,天空放晴了,我们终于能到水库的大坝去实地参观了,还是在高工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沙河水库的大坝进行参观考察。

      虽然沙河水库是1961年建成的,当时的抗震要求相对于现在而言会比较低,但是沙河水库经历过1974年得5.5级地震和1979年得6级地震的考验,事实告诉我们沙河水库是经得起考验的。虽然如此,水库毕竟年久失修,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2008年9月沙河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开工。沙河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批复概算投资13228万元,主要建设内容有:加固主坝和四座副坝,新建桂林副坝一座;拆建溢洪闸,整治溢洪河;加固灌溉涵洞及连接段整治;新建防汛道路、拆建溢洪河桥梁以及观测设施改造及管理设施完善等。工程于2008年10月开工,2011年3月完工。工程完成后,消除了工程隐患,保证了30万人口的生活用水和下游4万亩农田的正常灌溉,同时改善了库区环境,促进了库区旅游资源的开发,推动了地区经济发展。

      从高工那我们还了解到了沙河水库保护水源的具体措施:

      (1)水源地300米范围内退耕还林、还草;
      (2)对流域河道进行生态治理;
      (3)生活污水收集外排;
      (4)清理水库底层;
      (5)通过渔业来维持生态平衡。

      参观完三大主坝之后,高工带领我们参观了天目湖胖头鱼的养殖场,在吃了这么多顿的鱼头,我们终于见到了养殖场,知道了胖头鱼的养殖方法。高工告诉我们,他们每年会大概投一万苗的鱼苗到水库中,一般养3年才会捕捉,期间不投料,可谓是真正的绿色食品啊。

      借着本次暑期社会实践的机会,小分队的成员在7月14日这一天进入天目湖景区边游玩边实践,感受沙河水库的魅力。

      天目湖位于江苏、安徽、浙江三省交界处的历史名城溧阳市境内,地处长三角中心地带,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使天目湖与南京、常州、无锡、苏州、上海、杭州等城市连成一体。有沙河、大溪两座国家级大型水库,因属天目山余脉,故名“天目湖”。天目湖开发建设始于1994年,是一处集森林度假、农业观光、环境保护和湖上娱乐于一体的省级旅游度假区。天目湖山水园景区共分为四大板块:湖里山、龙兴岛、乡村田园、山水绝佳。

      “有山的地方很多,有水的地方也很多,而天目湖的优势是既有山又有水,这在国内并不多见。”导游如是说到。在天目湖,我们感受到了真正的自然风光,仿佛置身于仙境。我们还从导游那了解到了天目湖沙河砂锅鱼头的传说,沙河鱼头,天然天目湖水和湖中自然生长的大灰鲢,造就了享誉中外的天目湖沙河砂锅鱼头,以其独特的烹调技艺,达到“鲜而不腥,肥而不腻”的上佳美味。1982年75个国家大使和夫人到天目湖品尝沙河砂锅鱼头,大使和夫人以汤代酒,频频干杯,赞扬从未喝过这么好的汤。1984年,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到江苏休假,品尝沙河砂锅鱼头后赞不绝口,并与天目湖厨师合影留念。

      除了观赏美景之外,我们还乘坐快艇体验乘风破浪之感,登上乡村田园岛推古磨、尝小吃、踩水车,感受乡村气息,体验农耕文化,走过彩虹桥来到山水绝佳体验亲水项目,感受天目湖的动感之美。在水上娱乐中心参与香蕉船、拖水圈、水上滑板等项目,当然您也可以选择自驾摩托艇,或者选择惊险刺激的高速艇。

      快乐的时间总是过得很快,不知不觉中我们就即将结束我们的天目湖之行了,已然习惯了城市喧嚣的我们,在这宁静的大自然中别有一番感受,我想很多来天目湖的游客也一定是想我们一样很享受这份宁静、恬淡。

港航院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河海大学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ghxy@h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