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英文(English)
 
 
 
首页  学生天地  社会实践
赴江苏省泰州市关于农田水利设施调查
发布人: 港航院     发布时间: 2011-08-29     访问次数: 500

      2011年7月11日上午,河海大学2011年暑期大学生赴江苏省泰州市关于农田水利设施调查实践小分队一行八人来到泰州市九龙镇,在九龙镇水利站会议室举行了一次题为“泰州市农田水利设施调查”的座谈会。泰州市九龙镇副镇长徐奎、九龙镇水利站站长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河海大学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林凡老师、宋玲老师、翟秋博士等参加。会议由水利站站长主持,整个会议有泰州市记者团随行采访报道。

      座谈会上,九龙镇徐奎镇长首先对实践小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为实践小队介绍了九龙镇7个行政村的基本情况,包括九龙镇的基本情况、经济收入、未来规划等;接着,水利站站长为实践小队介绍了全镇60多条河渠的基本情况以及河渠的未来规划,并提出了由于引江河的规划造成九龙镇南部河沟所面临的挑战,和翟秋博士进行了分析和交流,翟秋博士表示愿意进一步关注该问题并提出相应的意见和建议。此外,座谈会上,队长王令和副队长陆倩就水利基础建设进行了提问。会议结束后,海陵区水利局局长王玉忠、林凡老师、王令同学等都接受了泰州电视台的独家采访,林凡老师和站长举行了授书仪式。

      下午,在九龙镇水利站站长的陪同下,实践小队参观了界沟村的引水工程、排水建设以及农村水利休闲工程,这些工程为农民的农业生产用水、生活娱乐提供了基本保障。工程建设中,涉及到用户拆迁、土地征用等问题,都得到了有关部门和广大群众的支持。近年来,九龙镇加大了农业水利的投资力度,特别是“中央一号文件”和“十二五纲要”出台之后,各级部门秉着以人为本的理念,贯彻落实农村基本水利建设。

      经过与九龙镇及九龙镇水利站相关领导的交流学习,实践小队成员了解了一名水利人的基本工作和责任;经过参观各项农田水利基本设施,实践小队成员深感自己的知识的欠缺和实践经验的匮乏。成为一名真正的水利工作者,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江苏省泰州引江河管理处是江苏省水利厅直属水利工程管理单位,与省灌溉动力管理一处合署办公,主要负责高港枢纽泵站、节制闸、调度闸、送水闸、船闸等工程管理,24公里引江河河道行业管理,里下河腹部地区湖泊湖荡监管,如皋拉马河闸管理以及省级防汛机动抢险工作。泰州引江河管理处管辖的水利工程有泰州引江河高港枢纽、拉马河闸、北箍江涵洞及江苏省防汛机动抢险三队。

      高港枢纽位于泰州市高港区口岸镇以西3公里,枢纽工程包括节制闸、泵站、船闸、调度闸、送水闸以及110KV专用变电所。工程于1999年9月底通过省建委组织的竣工初验,并移交管理运行。2004年6月工程通过由省发改委组织的竣工验收。高港枢纽设计自流引江600立方米每秒。其中,节制闸共5孔,总净宽50米,设计流量440 立方米每秒;在泵站机组不运行的情况下,开启下层流道自流引江160立方米每秒。目前,河道一期工程设计流量为300立方米每秒。泵站安装9台立式开敞式轴流泵,叶轮直径3米,单台设计流量34立方米每秒,总装机容量18000千瓦。在长江低潮时,通过泵站可抽引江水300立方米每秒。同时,高港枢纽还可通过泵站反向抽排300立方米每秒。高港枢纽还可在不影响泰州引江河主功能的前提下,利用泵站1号、2号、3号三台机组,通过调度闸的调度控制,解决通南地区的引水和排涝问题,设计抽引及抽排流量为100 立方米每秒。泵站4号至9号六台机组实际运行情况,在一定的工况情况下,通过调节叶片角度,单台最大流量可达43立方米每秒。

      泰州引江河工程集农业灌溉、防汛抗旱、工业发展、旅游娱乐为一体,特别对泰州地区的农业生产产生重要影响。相信,经过我们几代人的努力,我们会彻底战胜天灾,消除人祸,将水利事业发展完善,能够真正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

      2011年7月13日上午,河海大学2011年暑期大学生赴江苏省泰州市关于农田水利设施调查实践小分队一行八人来到泰兴市胡庄镇水利站,在该站会议室举行了一次题为“泰州市农田水利设施调查”的座谈会。泰兴市胡庄阵水利站站长宗余生等领导亲切接待了实践小队。

      座谈会上,宗站长首先对实践小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为实践小队介绍了胡庄的基本情况、经济收入、未来规划等;接着,宗站长为实践小队介绍了胡庄几十条河渠的基本情况以及河渠的未来规划,胡庄镇以河沟渠3个层次为基本建设网络,建设成了一套排涝、引水相结合的现代化农水工程,该工程不仅加强了农业用水的效率,还实现了生态水利的目标。此外,座谈会上,副队长陆倩就水利基础建设进行了提问,得知每年的水利投入近400万元,全部是国家财政拨款,目的就是贯彻落实这项惠民工程。会议结束后,队长王令和站长举行了授书仪式。

      下午,在宗站长的陪同下,实践小队参观了附近几个村庄的引水工程、排水建设,站长为实践小队介绍了胡庄镇近年来取得的一系列成绩。参观途中,实践小队成员与遇到的农民进行了亲切交流,农民们深切感受到中央和地方的惠民政策落实实处,感谢党和国家带给农民真正的好处。

      经过与胡庄水利站相关领导的交流学习,实践小队成员了解了一名水利人的基本工作和责任;经过参观各项农田水利基本设施,实践小队成员深感自己的知识的欠缺和实践经验的匮乏。我们不仅缺乏理论知识,我们还需要锻炼水利工作者的奉献精神。成为一名真正的水利工作者,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2011年7月14日,河海大学2011年暑期大学生赴泰州市关于农田水利设施调查实践小分队一行八人再访泰州市水利局。经过连续4天的调查调研、亲身体验,实践小队深有感受,并对实践成果进行了汇总,于泰州市水利局会议室进行实践汇报。听取汇报的有泰州市水利局副局长蔡浩,泰州市海陵区水利分局局长王玉忠,泰州市海陵区农水科科长曹晶以及引江河管理处、各水利站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的还有河海大学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老师林凡、宋玲和翟秋博士。

      在会议上,队长王令首先介绍了实践小队此次实践中所观、所闻,实践小队先后到达泰兴市、海陵区、高港区等地参观各乡镇的河、沟、渠等水利建设以及各项重要的水利枢纽。参观过程中,泰州市水利部门的领导给予实践小队足够的关怀与帮助,实践小队的老师、同学与当地一线水利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力争为当地的水利基础建设和规划所遇到的挑战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接着,副队长陆倩发表此次实践感言。此次实践是我们践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为国家的水利建设献策献力;而且,此次实践是我们大学毕业前的一次实习,通过这次实地实习,我们在感受着每一个水利人的心,感受着一线水利工作者的艰辛与勤劳,他们时刻在践行者温总理提出的水利精神——“献身、求实、负责”。通过他们,我们才能体会到水利人的责任和义务;通过他们,我们才能感受到这个时代水利人的自豪与荣耀。

      然后,水利局蔡局长对实践小队实践活动的圆满成功表示祝贺,同时,蔡局长对实践小队的队员提出3点期盼:一是用一流的水利知识武装头脑,二是用先进的水利理念投身工作,三是用奉献的水利精神建设祖国。林凡老师发表讲话,对泰州市水利局、泰州市电视台以及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的谢意。

      会后,林凡老师和王玉忠处长签订建立暑假社会实践基地的协议,并举行了挂牌仪式。会议由泰州市电视台全程报道。

港航院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河海大学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ghxy@h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