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英文(English)
 
 
 
首页  学生天地  社会实践
赴山东省德州市庆云县关于有代表性的农田水利基本设施调研
发布人: 港航院     发布时间: 2011-09-01     访问次数: 267

      7月8日上午,我组两名成员先行出发前往目的地——山东德州市庆云县,事先安排住宿地点,接送车辆等前期工作。在南京未出发的组员收拾行囊,做出发前最后的准备。下午,组长带着另外三名组员,从南京出发,共同前往实践目的地。

      7月9日的主要工作是当地暑期社会实践的宣传。我们通过口头宣传等方式向当地居民宣传我们的此次活动,并联系了当地的一家报社为我们的此行报导。下午我们向相关人员了解了庆云县的基本情况,交代了调研时间内的具体事宜及每个人的主要负责工作,为翌日的参观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队员们彼此团结互助,此次宣传获得了当地较大的反响和好评。

      7月10日我们去庆云县徐园子乡政府参观,乡政府党委书记亲自接待了我们。之后我们见到了庆云县水利局水利专家,他们对我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在研讨会上靳书记为我们介绍了庆云县徐园子乡的水利设施基本状况,与会专家给我们介绍了庆云县的基本状况,讲到庆云县位于德州市东北部,主要由三条大河贯穿,分别为马颊河,德惠河,漳卫新河,有大小400条沟渠,并拥一座全国中型平原水库(庆云水库),具有春旱、夏涝、秋旱的自然特点。由于近邻渤海 ,水文地质条件较差 ,境内48%的区域浅层地下水苦咸并不适于农田浇灌和饮用,但历水较为丰富,缓解了一定水资源匮乏问题。农村饮用水安全问题仍为一大患,水利设施投入不大,多为七八十年代修建,但近年来也逐渐受到重视。靳书记也指出,他们很欢迎更多年轻人才下乡工作,为当地发展注入一股新活力,并对未来庆云县水利发展做出了美好的展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深化水利改革,增强发展活力,加强部门协作,形成工作合力,迅速掀起冬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新高潮,进一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奠定坚实的基础。之后我们组内成员也就其水利状况提出了一些问题,水利局相关人员对此做出了详细的解答。

      7月11日,我们全体出发,进行实地考察。上午8点,靳书记派乡政府中2位相关人员前来接应我们,具体向我们讲解了今天的行程。之后我们准备好所需装备,8点半准时出发。

      在前往庆云县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区的途中我们看到了庆云县农田水利设施在各片农田中覆盖率很高,也见到了我们以前从没见过的一些设备建筑。其中我们重点观察了途中一条最长的水渠,及其相关的庆云县重点水泵,由领队工作人员向我们讲解其工作原理与给农民百姓带来的益处。然后参观了庆云县出名的低压管灌节水示范农田,学习其中的新技术。之后我们来到了庆云县骨干河道马颊河,映入眼中的是4座大型拦河闸之一的大淀拦河闸,我们深深地被其宏伟的气势所震撼,也对马颊河的宽广与造福百姓留下深刻的印象。最后我们被带到了庆云水库,庆云水库如今已是庆云县的旅游景点之一,水量丰富,水质干净。水库中央还有露出一截山头,供欣赏所用。领队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了水库各季储水量等其他情况。我们对沿途进行照片拍摄以及DV录制。

      下午小队组织交流会议。对上午的行程以及庆云县的水利设施发表看法,队员讨论热烈。大家集体观看拍摄的照片与DV,同时也对考察过程的行为不足处进行分析总结。

      7月12日上午我们通过电话对徐园子乡的居民进行了采访,并通过网上调查对该地的水利设施进行了全面的分析,了解到徐园子乡水利的发展对当地居民的影响,认识到它正处于发展阶段,在各个方面还没有达到最终的完善,但居民对其未来发展持肯定意见,赞叹有加。

      下午团队成员对近日来收集到的相应资料进行了系统的整理,并针对这些资料进行了讨论。通过对庆云县水利的调查,团队成员进行初步的总结,并提出个人意见,最后通过对个人意见的整理,得到最终的建设性意见以及结论。

港航院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河海大学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ghxy@h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