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英文(English)
 
 
 
首页  学生天地  社会实践
赴淮安市楚州区农村饮用水安全调研
发布人: 港航院     发布时间: 2011-09-01     访问次数: 285

      7月12、13日是暑期实践的开始。这两天实践的主要内容是:第一天参观楚州区小茭水厂,与相关技术人员进行座谈,向当地村名派发调查问卷,进行采访;第二天上午参加了淮安市政府与河海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字暨“百团行动”授旗仪式,下午陪同校领导参观了淮安市区的北京路水厂。

      在13日上午举行的“百团行动”授旗仪式中,淮安市市委书记刘永忠发表了重要讲话,我校王乘校长与淮安市陈洪玉分别代表校地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校党委王济干副书记为3个淮安暑期社会实践基地授牌,唐洪武与肖本明共同为“百团行动”淮安暑期社会实践团授旗,戚寿余宣读校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此次淮安市政府和我校的战略合作为我校学生创造了一个很好的实践平台和更多的发展机会。

      13日下午,我们队员在校党委王济干副书记,校团委刘兴平副书记,港航院、力材院、土木院党委副书记,以及三院分团委副书记的带领下,参观了淮安市区的北京路水厂。在参观过程中,水厂的厂长为我们做了仔细的讲解,使我们受益匪浅。在厂长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水厂各种设备的运作过程,了解设备运作的基本原理,将平时所学和实际操作很好的结合到了一起。

      我校与淮安市政府的合作,为扩大河海大学的发展扩大影响及业务拓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这两天的实践也使我们更好的把课本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做到学以致用,队员们也更加意识到实践的重要性,在下面的实践中队员们会更加认真努力,完成好此次实践。

      7月14日,我们暑期实践小分队的两名同学刘倩怡和王亚洲去淮安市水利设计院采访了河海大学的杰出校友——包钢。

      我们来到了淮安市水利设计院,并受到了单位叔叔阿姨的热情接待,我们在九楼的会议室采访了河海大学的杰出校友。事先得知包钢是淮安市水利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规划室主任,92年农水系的优秀毕业生。在我们自我介绍后进行了以下采访,

      第一问:请问大学生为了以后更好的就业,我们在大学期间应注重哪几方面的学习与培养?
      回答:1首先是理论知识的培养,包括高等数学,英语等;再者是专业知识的培养,包括水文知识,各种力学,建筑方面的知识等。
               2 技能的培训,应该获取相应的等级证书如英语四六级,计算机等级考试证书等对将来的就业都是有好处的。

       第二问:大学生就业走上工作岗位后,如何尽快的适应社会,进入自己的角色?
       回答:总的来说“三要,三不要”
       三要:生活中要勤快,多帮助自己的同事,与同事搞好关系。
                工作认真,对于领导布置的任务要百分之百,一丝不苟的完成。
                做事要踏实,实实在在的做好每件事。
        三不要:不要随便争论,多听,多思考,多做事。
                    不要参加单位的帮派。
                    不要拒绝领导布置的任务,通过查,问,学将问题搞明白。

        最后包钢包叔叔赠言一句:“业精于勤”,并希望我们能够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好好学习,勤学本领,将来走上工作岗位学以致用。采访在一片和谐的氛围中结束了。

      紧张而又充实的暑期社会实践已经接近尾声了。我们组的每一个组员都有些意犹未尽的感觉。因为这次的活动我们大家都投入,所以也就感觉时间过得很快,一眨眼,5天就过去了。

      这一天上午,我们大家聚在一起,回顾了我们这次暑期社会实践的点点滴滴,并对我们工作上的不够成熟的地方进行讨论,以便改进。讨论中发现,大家都对13号的活动印象深刻。那一天,我们先后参加了“百团行动”授旗仪式和参观了淮安市区的北京路水厂。活动中,我们聆听了淮安市市委书记刘永忠(校友)和本校朱拓书记等领导的发言,并且在下午的参观活动中,校党委王济干副书记亲自来到我们的实践场所,看我们的实践成果,对我们的活动很是关注。

      当然,也有组员提及了随后的采访校友的活动,认为基层水利人员奋斗在第一线,充分体现了河海人吃苦耐劳的精神,正是他们的无私奉献,才有河海大学的良好口碑。在充分总结了这几天的实践活动之后,我们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也就正式告一段落了。

      下午,几位当地的组员带我们在淮安进行了一些游览。晚上,大二学姐尽了下地主之谊,请我们吃了顿丰盛的晚餐。

港航院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河海大学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ghxy@h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