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英文(English)
 
 
 
首页  机构设置  研究机构
海岸带资源与环境研究所(风暴潮与减灾防灾研究所)
发布人: 港航院     发布时间: 2022-11-03     访问次数: 1597

     

海岸带资源与环境研究所(风暴潮与减灾防灾研究所)成立于2010年,其前身可追溯到1957年成立的海洋水文教研室。研究所拥有一支多学科交叉融合、年龄结构合理的学术梯队,共计20余人,其中包括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青年拔尖人才计划入选者、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江苏省“333”高层次培养对象等杰出人才10余人次。

研究所主要从事海岸海洋环境动力与灾害研究、海岸海洋环境监测与信息技术、海岸带及海洋资源开发利用、河口海岸地貌演变、滩涂湿地资源保护与生态修复、海岸建筑物与海岸环境等方面的研究及应用工作。成果获得包括国家级、省部级科技进步奖等重大奖励多项。

获得的标志性成果主要有:

  (1)在海岸防灾减灾研究方面,开发了东中国海、南中国海、福建沿海等风暴潮预报模型,以及基于分潮自动优化技术的天文潮预报模型,完成的水利系统天文潮及风暴潮数值预报模型为国家防总汛期水情汇商提供海岸水情信息,相关研究成果还有“风暴潮、洪水、区域暴雨相遭遇的频率分析”、“长江下游洪水——风暴潮综合数学模型”、“广东省业务化风暴潮数值预报”、“江苏海岸台风暴潮与台风浪联合数值模式研究”以及“长江河口风暴骤淤的动力机制分析”等;

  (2)在海岸带资源与环境调查方面,利用先进的调查设备和调查方法,进行地形地貌、水文泥沙、沉积地质等方面的调查工作,如国家重点工程项目“连云港核电站海洋水文气象(气象、潮位、温盐、含沙量、海冰)研究”、国家“908”项目“江苏海岸带调查和海岛调查专题(简称江苏908)”、福建省908项目“福建省主要海湾(三沙湾)数模与环境研究”等;

  (3)在海岸带资源与环境开发利用规划管理、海域使用论证方面,利用现场调查、数学模型、地理信息系统等手段,进行了江苏入海河道河口治导线研究及规划、沿海滩涂围垦开发规划、海洋功能区划等相关规划研究以及海域使用论证工作,为政府行政主管部门提供了决策咨询;

  (4)在河口海岸地貌演变、滩涂湿地资源保护与生态修复方面,结合野外观测、数值模拟、卫星与无人机遥感解译等多种技术手段,对波浪、潮流、泥沙运动、海岸带植被、底栖动物及微生物等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为河口海岸岸线规划、环境保护、湿地生态修复与复建、滩涂资源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等方面提供了重要的科学支撑。 

  2000年以来,主持和承担了多项科研项目,包括国家“973”计划项目、“863”计划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水利部公益性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政府相关项目以及多项沿海开发与工程建设项目。研究成果居于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水利部科技进步一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福建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江苏省水利科技优秀成果奖等多项奖项。 


港航院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河海大学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ghxy@h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