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英文(English)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工作
港航学院党委举办“四史”教育启动仪式暨“信仰公开课”
发布人: 港航院     发布时间: 2020-11-11     访问次数: 1022

115日下午2点半,港航学院“四史”教育启动仪式暨“信仰公开课”——学习张闻天精神在西康路校区严恺馆702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办公室主任朱宏亮、宣传部部长魏有兴、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汤鸣鸿、团委副书记王璐、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宁、学院党委书记胡忠华、副书记沈国军等出席活动。

活动在“四史”教育赠书仪式中展开。由各位老师对学生代表们进行了赠书,并发表寄语。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的回信中对广大青年党员提出的理论要求。“四史”教育赠书旨在鼓励大家认真学习“四史”,坚定理想信念,为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铺垫坚厚的基石。

赠书仪式毕,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宁教授就《张闻天精神》展开讲授。2020年,正值张闻天同志诞辰120周年,学习张闻天精神也是学习“四史”的重要内容之一。李宁教授指出:“张闻天精神是在长期的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体现出来的高尚的精神品质,它囊括了孜孜不倦的学习精神、热心政治的爱国精神、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忠于信仰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和党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奉献精神”。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岁月中,张闻天为祖国为人民作出了卓越贡献,也为河海大学留下了宝贵的“红色基因”,因此对于党史教育,她强调“党史教育要让人从平凡中看到伟大,在伟大中感到平凡”。在讲授最后,她呼吁广大党员同志应以老一辈河海人的精神为指引,以新时代新青年的担当为要求,以史为鉴,失志拼搏。

立足于闻天精神,针对四史教育的具体执行,河海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魏有兴提出了指导性意见,指出:“要明确什么是四史、为什么学习四史、怎么学习四史”三大问题。他强调,通过学习四史加强守初心、树信念,学习四史中的重大事件、重要任务,了解中华民族历史,吸取教训,全面客观历史辩证地看待历史人物,坚持唯物史观,准确地学。同时,要通过多种方式做好正面的宣传,充分发扬各类教育基地的作用,引导广大青年正确的把自身发展融入到时代中去,充分实现个人理想与国家理想。

紧接着,由河海大学港航学院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张闻天事迹宣讲团”成员进行主讲。他们以南京、重庆、北京、肇庆、无锡五个实践地为时间线讲述了张闻天的红色革命事业,从鲜为人知的故事角度解读了张闻天的一生。

仪式的最后一项议程,由港航院2017级本科生、港航3班班长郭恩斗同学以张闻天精神与班级建设为主题进行汇报。他从班级的整体建设情况、优秀个人代表、未来建设展望做了简要汇报。同时,身为河海大学校史讲解员的他,结合对张闻天事迹的讲解经验与班级建设经历,分享了自己的思考与体会。

最后,河海大学党委办公室主任朱宏亮针对本次仪式与“四史”教育进行了发言。

至此,港航院“四史”教育仪式正式启动。仪式通过对以张闻天为例的老一辈河海人的解读与学习,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坚定当代青年人的立场与担当。呼吁广大青年放眼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史为鉴,知过去、抓现在、图将来,为推动祖国繁荣富强发展树立更清醒、更坚定、更先进的思想武器。



港航院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河海大学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ghxy@h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