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英文(English)
 
 
 
首页  学生天地  社会实践
港航院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简报(第2期)
发布人: 港航院     发布时间: 2018-07-23     访问次数: 1037

简   报

第2期

共青团河海大学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8年7月20日   


编者按: 暑假期间,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学生深入各地开展河(湖)长制宣传调研、社会治理创新调研、专业实习就业见习等实践活动,通过实地考察、现场采访、座谈交流和问卷调查相结合的方式,真实了解我国河(湖)长制、社会治理创新、专业领域发展等现状,坚持以“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为目标,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服务社会,在各地贡献河海智慧、河海力量。


专业实习调研,研究生博士团再出发

——新区发展中的港航专业机遇与毕业生能力储备调研团

近日,港航院新区发展中的港航专业机遇与毕业生能力储备调研研究生博士团赴广州开展了为期四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次实践得到了中交四航局二公司、中交广州水运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及中交第四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博士团成员通过开展座谈、实地参观、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探访了活跃在设计、施工、管理、科研等各个领域的河海校友,与相关公司人事部门展开了座谈,了解了行业发展现状以及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能力要求,明确了在校研究生的努力方向。

在四航二公司相关校友的支持下,博士团成员参观了南沙国际邮轮母港和车陂路——新滘东路隧道工程两个实际工程项目。从项目背景到实际的工程实施过程,博士团成员深入了解了工程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学习了工程中使用的先进技术,创新的施工管理理念,帮助博士团成员理论联系实际,更好地理解和应用所学的知识。

本次实践也让博士团成员体验了各个单位不同的企业文化。中交四航院立足传统业务,开放进取,开拓海外市场,大力启用新人,使人振奋;广航局设计院开拓进取,大力发展蓝色港湾、生态航道业务,业务结构改革颇见成效,公司充满活力;中交四航二勇立潮头,创精品工程,严抓工程质量,积极发展BIM新技术,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典范。

博士团成员通过实践,了解了行业需求,熟悉了用人单位情况,明确了自身发展目标,也为活跃在施工、设计、管理一线的河海校友感到自豪。实践结束后,博士团成员会仔细做好总结,将实践中的宝贵经验和见识与学院同学分享。


专业实习调研,聚焦洋口港物流

——洋口港物流调研团奔赴江苏南通洋口港实习调研

近日,港航院洋口港物流调研团奔赴江苏南通洋口港进行港口物流相关情况的调研,通过参观、访谈等多种多样的方式,实践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实践期间,洋口港物流调研团队首先对洋口港做了提前的了解,通过网络以及书籍对初步的认识洋口港,并搜集相关数据,为实践前期做好准备。

实地考察中,工作人员带领队员们参观了港口并在如东港务局进行了访谈。同学们惊叹于港口浩大的工程量,不断回顾所学的专业知识,在实践中提升专业认知,同时也初步了解了洋口港未来12年的建造规划——临港建城这一个潜力巨大的可发展地区。

本次实践活动得到了如东港务局等单位的高度认可。通过本次实践活动,洋口港物流调研团队的成员认识到当代大学生不仅要努力学习课本上的知识,更要走向社会、走向与专业有关的工作地区,结合已经学习的专业知识,更好地进行实地调研。同时,本次实践活动让成员们深刻认识到了团队的重要性,在以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将充分发挥1+1>2的作用,提升效率和质量。


水韵生态河湖清,河(湖)长制初体验

——城市景观型水体水质调研团队赴南京调研

近日,港航院城市景观型水体水质调研团队赴南京市玄武湖与莫愁湖进行了水体水质调研活动,对水中的叶绿素a,溶解氧,透明度等参数进行了采集与分析。

实践开始前,调研团队进行了外业前准备工作,在玄武湖与莫愁湖分别选取了33个、总共66个采样点,并且将这些点的经纬度记录了下来,以备日后作业用GPS准确定位。之后,团队在正式实践第一天耗时5个小时对玄武湖的水质进行了检测,并将检测数据绘制成Excel表格导出。第二天前往莫愁湖进行水质调研,之后带着数据,与导师和学长学姐进行了交流讨论,进行后期数据处理与总结。


通过查阅资料,团队了解了玄武湖水质近几年来的趋势,并且上网查找了城市环境水质的五类水质标准,经过分析可以得出玄武湖的水质属于第三类。2008年以前的资料显示,玄武湖等大型城市湖泊的水质一般在第四类,说明近几年来的城市水环境在不断地改善,各种治理措施初见成效。



编辑:刘宸斯

审稿:王玲



港航院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河海大学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ghxy@hhu.edu.cn